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家国情·国旗故事】杜彪家庭:为国家争光 为国旗添彩

2019-10-06 07:3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杜彪家庭

为国家争光 为国旗添彩

10月1日早上6时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简称54所)首席专家杜彪吃过早饭,便从屋里拿出一面小国旗,插在了电视机前。“祖国过生日,得摆面国旗!”

“这面小国旗是父亲前一阵参加所里的活动拿回来的。这几天,我们看到国旗,都会不由自主地哼唱起《我和我的祖国》。”说话的工夫,女儿杜冰馨便匆忙出了家门,赶往54所加班。

54所的联试房是杜冰馨最常待的地方。办公桌上,一台电脑,几台专业设备,三本专业书。“我和我父亲都是搞科研的,逢年过节很少有机会能凑在一起。”杜冰馨说,自从选择了这个职业,节假日加班是经常的事。

事实的确如此。杜彪一家很少有时间一起出去旅游,杜冰馨只记得,小时候父亲带她去过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在国歌响起,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时,不善言辞的父亲突然眼含泪花。“当时父亲对我说,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发展当中,需要更多的科技工作者。”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这颗“科技强国”的种子早早就在杜冰馨心里生了根发了芽,大学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科研这条路。

“今年国庆假期,正值一个项目的联试阶段,我们需要连续加班。”杜冰馨告诉记者,前一阵,她和项目团队成员几乎天天坐班车往返距离市区五十公里的外场做试验,有时回到市里已近凌晨。

“搞科研就是这样,加班几乎是常态。”作为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首台天线(SKA-P)的总设计师,杜彪说,他几乎每天都是晚上十点钟才下班。

说起由我国主导研制的SKA-P,杜彪满是自豪,“一开始人家看不起我们,只让咱们做最基础的天线座架。我们不同意,要干就干整个天线。”

说起来简单,但想要在这一多国参与的大科学工程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SKA选用的核心设备天线,每一步都要靠反复的试验与仿真,既要“慢工出细活儿”,又要不拖进度,杜彪和他的研究团队只能牺牲更多休息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2月6日,SKA-P在54所正式启动,54所成为了SKA天线工作包联盟的牵头单位,也让中国在SKA天线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奇迹。

杜冰馨说,希望下一个十年,她可以像父亲一样,为国家争光,为国旗添彩。(记者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