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张高铁初探①东花园北站:出京首座高铁站长啥样?

2019-11-28 21:35:58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万前进 赵娇莹)葡萄酒、海棠花、剪纸,融合三种文化元素的“酒杯花型柱廊”,从二层至顶,直接延伸到蓝天下格外耀眼的“东花园北站”五个红色大字之下,整体设计延展舒适,线条运用简洁明快。11月27日,长城新媒体记者来到京张高铁沿线站点之一的东花园北站,初探这个出京第一座高铁站的特有魅力。

东花园北站。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酒杯花型柱廊。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从外观看,东花园北站一层正中位置设有一面易县黑石材文化墙,影壁上用阴刻手法再现海棠花和葡萄的自然美。二层外幕墙上六个“酒杯花型柱廊”构成,表达了“花园新城”含苞待放之势。

“东花园以海棠花种植基地、葡萄种植和丰富的水资源而闻名,因此整体以‘春华秋实’为设计文化主题。”中铁建设集团京张铁路站房项目部技术部长刘健介绍:“整个柱廊像一个葡萄酒杯,每个花伞之上镂空镶嵌一朵盛开的海棠花,渐变的菱形格类似剪纸窗花。站房两侧的菱形窗采用渐变设计,通过虚实对比体现了新时代科技发展的节奏和韵律。”

东花园北站站内。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据介绍,东花园北站站房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沿着两侧楼梯走进车站候车厅,墙面、和天花板均采用曲面圆弧设计,与幕墙花伞内外遥相呼应,给人以舒缓的视觉感受,有限的空间显得更为高大宽敞。

刘健告诉记者,围绕在候车大厅四周的一朵朵用五个“人”字纹拼成的海棠花,既能使旅客置身花海,减轻旅途的疲劳,又是牢记‘人’字形线路的创新,向我国铁路之父——詹天佑致敬。

取消隔断的售票厅——综合服务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记者注意到,与其他车站不同的是,东花园北站的售票厅名为“综合服务中心”,没有玻璃门隔断,售票窗口也是开敞式售票模式,与智能售票机搭配在一起,使旅客购票更加人性化、便捷化。此外,站内设有军人候车室、母婴室,更照顾特殊人群的需求。

智能验检一体闸机进站口。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凭身份证件,经由智能的验检一体闸机检票进站后,要经过全部由玻璃制成的观景廊道,顶部玻璃分格采用弧形彩釉图案,整体形成水波涟漪意向,不仅丰富光影效果,还能避免阳光直射。廊道空间连续完整,视野开阔,可尽揽官厅水库景观,洁白的风车和碧水青山相映生辉,景色十分优美,这也是“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建设理念的具体体现。

从观景廊道看到的景色。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据了解,东花园北站旅客发送量高峰小时发送量近期260人,远期320人,最高聚集人数800人。刘健对车站的正式运营充满期待:“我们的目标就是将东花园北站建成地标建筑,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方便。”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