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斗在最前线|“病情好转,是ICU里最棒的消息”

2020-03-16 04:2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病情好转,是ICU里最棒的消息”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

吴建朝(右)进ICU病房前与队友互相加油。受访者供图

3月11日,是我来武汉的第45天,也是正式进入重症病房的第44天。

近两天接连收到两个好消息。一个是3月10日,武汉市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一个是武汉市第七医院的200余名患者近期将分批转入其他定点医院,进行集中安置治疗,这都说明患者的数量在明显减少,意味着武汉战疫胜利在望。

3月9日那天,25床的吕阿姨病情稳定下来,转到了普通病房,我真心为她高兴。

60多岁的吕阿姨是2月17日转入的重症病房。当时她出现呼吸衰竭症状,普通病房的吸氧和无创呼吸机已经不能满足她的正常吸氧,急需有创呼吸机进行插管来维持。经过这些天的对症治疗,吕阿姨身体各方面得到好转,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且呼吸机支持条件较低,后续做了自主呼吸试验,也顺利通过,达到拔管脱机标准。

病情好转,是ICU里最棒的消息。我们相信,逐渐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由重症病房转到普通病房。

我来自衡水市人民医院的重症病房,平时也会救治许多由其他致病菌引起的重症肺炎患者,但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别是一线难以预测的危重症患者的情况,还是感到一种严峻的考验。

最开始,随着病人的数量增加,重症病房多次增加床位,工作强度达到极限。一个夜班一般上6个小时,7、8个护士、2个医生需要照看15个危重症患者,相当于平时单位工作强度的2到3倍。对于危重症患者,我们需要时刻关注他们的病情,时刻处于战斗状态。而且患者大多需要做俯卧位通气,单单对一位病人做这一项操作,就需要5、6个人才能完成,再加上医护人员身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顺利完成这一操作更显困难。

重症病房感染风险高,其中为重症病人做气管插管治疗风险最高。

我清楚记得,1月31日10时许,一名患者明显喘憋,呼吸急促,脉搏40次/分,氧合指数下降至60%,必须马上插管。由于患者特别肥胖,几次尝试插管操作均未成功,麻醉师有些束手无策。作为管床医生,我当时就站在床的另一侧,眼看着仪器上闪动的数字直线下降,自己的心也跟着一起快速跳动。

“我来!”我一个箭步过去,直接抢过麻醉师手中的喉镜,跟病人进行面对面插管操作。

“吴大夫,给你戴上面罩!”

“来不及了!”

当时哪里有时间去考虑自己的安危,更不会去花几分钟时间戴防护面罩。在那一刻,我非常清楚每一秒都关乎病人的生死。30秒后,气管导管顺利插入患者气道内,患者呼吸逐渐恢复正常,我也总算松了一口气。

后来回想,还是有些后怕的,但那样的生死危急关头,心里就想着一件事儿:救人。

医生就是让病人托付生命的人,我们要托得起。

讲述/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衡水市人民医院急诊ICU主治医师吴建朝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