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2020-03-28 1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河北新闻网3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反馈2019年河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有关情况,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了《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的通知》,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我省防汛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全面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我们要认真总结工作,巩固拓展成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提出五方面明确要求。一要坚定不移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等会议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实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二要坚定不移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持续用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把防范境外疫情扩散蔓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我省持护照人员、我省的境外工作人员、留学生、老师以及入冀国际航班班列等重点,全面摸清底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完善社区、农村、企业等防控措施,坚决筑牢“三道防线”,科学精准救治危重患者,持续强化防控物资生产储备,自觉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三要坚定不移加快复工复产和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着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扎实推进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用足用好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不断扩大居民消费,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四要坚定不移较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推动国家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等统筹起来,建立清单台账,逐项抓好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要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脱贫升级加力,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常态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要坚定不移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和“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要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聚焦问题整改抓落实、担当担责改进作风抓落实、考核问责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重要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我们要认真总结,长抓不懈,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创新理论武装,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扎实推进“六进”和学校“三进”,在燕赵大地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各项整改任务逐项落到实处。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贯穿各项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自觉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做好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超前抓好防汛准备工作,抓紧制定完善防汛工作总体方案和应急预案,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细化任务、压实责任。要强化防汛物资储备,加大防汛工程建设力度,对病险水库、河流险工险段、泥石流区、尾矿库、蓄滞洪区和行洪河道内村庄、城市低洼地带、老旧小区、棚户区、桥梁涵洞、泵站等进行全面排查,着力消除风险隐患。要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应急指挥信息化网络体系,科学安排避险避难场所。要强化气象和汛情预报,超前谋划防灾减灾救灾方案,做到抓早抓小、未雨绸缪。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狠抓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确保汛期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