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个不少!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所有队员平安“回家” 这些瞬间值得铭记!

2020-03-31 11:4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汉保重,我们走啦。”王娜提供

今天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194名队员离武返冀的日子。至此,1100名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和防疫队队员圆满完成各项支援任务,所有队员平安回家。

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在战疫一线,有太多的人和事让我们感动,有太多的瞬间值得我们铭记……

●慷慨燕赵 援鄂出征

慷慨燕赵,勇士出征,一批又一批医务人员不断集结。从1月26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批队员出征以来,河北省共派出9批医疗队千余名队员支援湖北,分别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金银潭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江岸方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此外,河北省还向湖北省派出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防疫工作队、应急检测队等。

>>托举生命的“美丽逆行”

1月26日,河北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奔赴武汉。图为袁雅冬出发前,面对镜头打出胜利手势。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自1月26日从石家庄紧急集结驰援武汉至今,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和她率领的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一直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奋战。

17年,三赴战“疫”前线。2003年,她曾指导全省SARS治疗;2009年,她临危受命组建院里的甲流病房;2020年,57岁的她又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

>>战斗的青春,最美!

剪发前后的肖思孟。河北省中医院供图


只是一个率真的举动,让26岁的河北护士肖思孟,一下子“红”了。

那是为过年新做的发型:与肩齐长,发梢微卷,“空气”刘海,自个儿很满意。可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就要进武汉市第七医院工作了,复杂的操作环境,头发成了累赘。为了方便穿防护服,避免滋生细菌,提高工作效率,爽快的她直接要求剃个光头。

>>“这一次,我不能错过战斗!”

图为王艳辉在武汉当地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其中有一大包成人纸尿裤。(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内二科医生王艳辉:“这次报名我也有‘私心’。2003年,我在值夜班时收诊了一名发热病人,经判断为‘非典’疑似患者,因而我也被隔离起来。看着同事们都在一线奋力抗击‘非典’,我却只能待在隔离室。这一次,我不能错过战斗!”

>>战疫一线的特殊生日

郑学晨(中)在做进入病区前的准备。受访者供图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黄骅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护士郑学晨:“疫情严峻,全国医护人员都在驰援湖北。半个月前我也跟院领导报了名:‘如果需要,一定让我去!我年轻,我是男的,我单身……’2月11日,我在武汉度过了自己的26岁生日。这个生日,注定今生难忘。”

>>战斗在七医院的“超人七号”

2月8日,即将出院的患者和张超医生(中)合影留念。张超供图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天,保定市第一中医院医生张超没能吃上元宵,却收到了一份更好的元宵节礼物——他们接管的病区又有3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1月27日,他成为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对口支援武汉市第七医院。因为他的微信头像是“超人”,在医疗队的编号为7号,大家亲昵地称他为“超人七号”。

>>战斗在最前线的90后男护师

张明轩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病房工作。(资料片)

张明轩是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也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每天看着新闻里不断上涨的确诊人数,我就想武汉肯定需要大量的医务人员,自己正年轻,应该冲上去。”

张明轩说,他所在的重症监护护理团队,百分之六七十的队员是90后。“我们已经成长起来了,可以扛起国家交给的重任。” 

>>谢谢你们,河北来的“神仙妹妹”

出院前,童明俊与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合影。 童明俊供图

老童今年53,武汉人。因感染新冠肺炎,他住进武汉市第七医院新冠肺炎病房。在病房里,他把自己的微博名字改成了“幸运的老童”。通过微博,老童让我们认识了河北的“神仙妹妹”。因为有了她们,病房里残酷的生死较量,成为温情故事。老童说:“她们是真正的英雄,我只是想让更多人知道病房里的故事。她们是真正的守护神,她们值得被永远铭记。”

>>“我的盖世英雄,我等你凯旋”

“爸爸加油!”“妈妈你是我的大英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是沧州市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孩子们为爸爸妈妈“隔空”送上祝愿。 河北日报通讯员苑立伟摄

●春暖花开 英雄凯旋

>>河北医疗队圆满完成方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河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昌方舱休舱仪式上合影。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3月10日下午,武昌方舱医院宣布正式休舱,至此,武汉投用的16家方舱医院实现全部休舱。在各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向武汉人民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首批575名医务工作者平安凯旋

3月18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575名白衣战士凯旋,图为队员们在飞机舷梯上合影留念。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3月18日上午,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575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正定国际机场用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队员。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摄

>>这位河北医生为武汉留下一个苹果一个梨

刘宝玉在酒店留下的感谢信,及上面的一个苹果、一个梨。

“再相聚”是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医学影像一科技师刘宝玉和武汉市公安局民警王星的约定。

“老哥,等来年,咱们武汉再见。”

“我会一直守着这里,等你再回来,武汉一定是最繁华的模样。”

临行前,刘宝玉把酒店房间收拾干净后,留下了一封感谢信,还有一个苹果,一个梨,“希望武汉‘平平安安’、河北和武汉‘永不分离’。”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白衣战士凯旋

3月20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316名白衣战士圆满完成任务,乘坐春秋航空航班从湖北省武汉市抵达正定国际机场,平安凯旋。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3月20日,在石家庄市裕华路,警车正在护送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返程队员乘坐的车辆,用最高礼遇迎接这些最美逆行者凯旋。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一个都不少!河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凯旋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于3月31日返冀。图为队员们在圆满完成了各项支援任务后,合影留念。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此次返冀的194名队员,其中有河北派往武汉的第七、第八批医疗队队员,分别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也有第二、第三批防疫工作队队员,在武汉市协助江岸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排查、巡回督导、环境卫生和消毒等卫生防疫任务。

据悉,队员们抵达正定国际机场后,将分别乘坐大巴车到指定宾馆进行集中隔离休养。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迎接英雄回家。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摄

他乡奋战60多天,终于踏上家乡的土地。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在裕华路高速口等待迎接英雄归来,并喊话孙晨“热干面吃够没?大碗面等你哦!”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摄

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口,前来欢迎的家属、市民高举鲜花和标语。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凯旋的石家庄队员们乘坐的大巴车在交警的护送下,穿过裕华路驶向休养隔离点。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有一天,收拾完战场,擦完了汗,我们想念你们,感谢你们,感谢这一段忠诚与热血铸造的光辉岁月。山水有相逢,胜利终可期。说再见,终会再相见。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赵耀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