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融媒头条|一条千亿级产业链如何逆风起舞

2020-06-08 03:4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扫码看视频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 司一涵

一条千亿级产业链如何逆风起舞

——河北保定汽车产业复产达产探秘

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这里是全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总装车间,600多名工人在生产线前紧张地忙碌着,给主车架依次安装发动机、天窗、内饰件……平均每52秒,就有一辆汽车下线。

4月29日,看着眼前繁忙的场景,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管理中心副部长封华长出了一口气。他向记者扬了扬手中的生产计划表:“今天计划生产900辆汽车,这个产量已达到了徐水分公司去年同期的水平。”

与此同时,在河北保定这个全国闻名的“汽车城”,268家为长城汽车供应零部件的企业同样马不停蹄地运转着。

保定市副市长曹海波介绍:以长城汽车为龙头,保定汽车产业链年产值已突破千亿元,占全省汽车产业的半壁江山。

产业链长、涉及企业多、产值规模大,汽车又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这条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无疑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

记者在调研采访中发现,和两个多月前停产时的萧索冷清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条千亿级产业链如今已重新焕发了活力。

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100多家零部件企业复工的瓶颈:千亿级产业链期待畅通

“这268家零部件企业,哪怕其中只有一家企业停产、缺少一颗螺丝,长城汽车也无法复工复产。”长城汽车总务人事部部长岳瑞波告诉记者:这条产业链协同复工、恢复活力,是从零部件企业开始的。

为长城汽车提供启动电池的风帆公司徐水高新电源分公司,与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仅一路之隔。长城汽车在保定生产所需的电池近半数来自这里。

“我们2月10日复工,当天就为长城汽车生产了两千多支电池,解了燃眉之急。”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朝的话与岳瑞波所说的如出一辙:作为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必须抢在长城汽车复工前开工,才能确保产业链畅通。

然而,为准备复工,这268家零部件企业当时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疫情防控压力大,畏难情绪一度在企业间弥漫。

当岳瑞波对这268家零部件企业逐一摸底,询问能否协同复工复产时,竟然遭到了100多家企业的一口回绝:根本不可能开工!

有一家物流园,承担着零部件仓储物流的职能,是产业链协同复工的重要一环。很多零部件企业在这里设有仓储库房,涉及4200多种零部件。如果物流园大门紧闭,零部件就运不出来,复工复产根本无从谈起。

岳瑞波专程登门拜访,没想到物流园的负责人断然拒绝:“物流园能不能开门复业,不是我说了算,是政府说了算,是疫情防控形势说了算。”

像这样的“闭门羹”,岳瑞波已记不清吃了多少次。好多零部件企业位于保定市城中村,为防控疫情,村里拒绝外面车辆进入。一提复工,有的村委会主任当场就急眼了:你到底是让我防疫?还是让我放开管控?有的企业外地员工多,直接怼了一句:你去给我把工人接回来?

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压力山大,困难重重。复工复产似乎走进了死胡同。

但这条千亿级产业链长期停止运转,带来的是难以承受之痛:

算经济账,汽车产业是保定第一大产业,由于停产每天给相关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000多万元;算民生账,这条产业链直接维系着10万余人的就业。此外,这条产业链在全省举足轻重,如果长期停产,全省汽车产业都将遭受重创。

打通产业链的“秘密”:“堵点”是这样清除的

打破僵局,呼唤机制层面的创新。一种政府、企业间多向联动,能够随时解决问题的协同机制、应急机制急需建立。

2月16日,一份调查报告摆在了保定市政府的会议桌上,上面清楚地列出了长城汽车和100多家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

当晚,会议室灯火通明,市领导和其他与会同志对难题逐一研究。会上决定,必须马上建立联动的复工协同机制、应急机制,由政府、企业组建“汽车产业链复工专班”,作为指挥调度中心,对产业链上依靠单个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实行一天一调度。此后,市领导等又多次赴现场和企业一起解决相关问题。

一个个阻碍协同复工的“堵点”被清除了:

村里不允许外面的车辆进入,那就给相关企业经过健康筛查的职工发放通行卡。有的企业存在畏难情绪,那就帮助企业做好防控,让企业放心复工复产。员工返岗难,那就派出“点对点”运输大巴。

村里的路终于打通了。一辆辆货车将生产急需的零部件运到了长城汽车的生产线上。

畏难情绪逐渐消失了。市里、区里协调医院帮助企业做好体检、消杀等防控工作,制定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南》,明确复工复产的防控标准。同时为企业协调了大量口罩、消毒剂、测温枪等防控物资。

繁琐的复工手续变简单了。只要达到复工标准,企业在提出申请的当天就能办好手续。

返岗的路变得顺畅了。市里协调了30多家酒店作为隔离专用场所,开通了“点对点”接送员工返岗的大巴。

职工的心里更踏实了。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是复工复产的前提。错时上下班,错峰用餐,每天早晚各测一次体温,戴口罩、不扎堆……严密的措施织就了一张防护的大网。

……

千呼万唤中,268家零部件企业终于全部复工。

2月20日,是长城汽车在保定复工的第一天,沉寂了半个多月的生产线终于重新运转起来,发出了欢快的声音。上午10时整,复工后第一辆汽车成功下线。

想起这些日子和大家克服的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的一个又一个难题,生产线旁的封华和工友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庆祝这辆汽车的下线。

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国内销量率先告别负增长的背后:把汽车卖到“云”上去

4月30日上午10时许,一辆满载钢卷的货车驶进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厂区。

封华告诉记者,这是制作汽车冲压件专用的钢板。现在,平均每天都有100多辆货车,将生产所需的钢板、电子元件、油管、方向盘等源源不断地送进厂区。

员工返岗了,企业复产了,但考验却远未结束。

岳瑞波拿出了长城汽车2月份生产表,指着上面的一连串数字念给记者听:“2月20日复工当天,生产汽车199辆。2月份复工后,累计生产汽车3003辆。”

日产量还不到去年同期的1/6!

市场的“脸色”很难看:受疫情影响,全国汽车市场进入前所未有的“冰冻期”,订单少得可怜。复工初期长城汽车生产线有效开动率仅为40%左右。

如何打破市场的坚冰?长城汽车把销售的主战场从门店转到线上,把汽车卖到“云”上去。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长城汽车举办了千余场“云团购”活动,组织“云团购”卖车直播,近4000万潜在消费者参与了这些活动。网上直播卖车、开通VR线上展厅……全方位的数字化营销转型换来了2万余辆的大订单。

4月22日1416辆……4月28日1632辆,4月下旬,在长城汽车的生产表上,一条曲线加速上扬,引起全国汽车行业的关注。在全国汽车行业整体复工复产并不理想的情况下,长城汽车目前的产能释放率已达83%。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4月份长城汽车国内销量达7.88万辆,同比增长2%,在全国汽车行业中率先告别负增长。

“龙头”起舞,牵引全产业链复工复产达产。记者在保定市汽车零部件企业调研采访时获悉,最近,生产汽车天窗的伟巴斯特保定分公司等零部件企业的日产量已超过去年同期。

曹海波告诉记者,对这条产业链,市里打算再出台一些精准扶持的政策,从生产端、消费端两个方面,对企业和消费者,给予一定范围和形式的奖励补助。

困难仍在眼前,但有人已经看到了前方的机遇。

在俄罗斯图拉州,长城汽车正在筹建二期项目,以开辟新市场。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自去年6月份正式投产以来,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已累计生产了8000余辆汽车。“现在,长城汽车是俄罗斯市场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岳瑞波的话里透着自豪。

在长城汽车研发中心,关于新车型的开发并没有因疫情影响而停滞不前,反而加快了进程。据悉,尽管市场压力空前,但长城汽车今年准备投入研发的资金仍将超过去年的42亿元。

曹海波说,疫情的发生,一定会给市场带来很多改变。但市场是公平的,谁能抓住危机背后的机遇,谁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 (河北日报记者 高志顺 许卫兵)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