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山山脉国家长城公园(迁安段)建设进展顺利

2022-11-23 10:3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风景道标识。吴海民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海民、赵琼宇 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今年以来,迁安市投资1亿元,高标准建设北部旅游交通服务中心1个、旅游驿站3个、观景平台10座、港湾式停车场13座、旅游厕所6座、标识牌80余块……为加强对长城文化遗产的保护,迁安市近年来抢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要历史机遇,本着“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思路,将长城风景道建设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度融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体推进,形成了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地方特色的迁安模式。

大理石长城观景台。吴海民摄

已粉刷完毕的大理石长城观景台的阁楼。吴海民摄

据了解,2021年2月,迁安市组建了全国首家县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机构——迁安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在长城迁安段沿线4个镇,设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分中心,构建了“领导小组—管理中心—乡镇分中心”高效联动组织体系。此外,成立了迁安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面承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形成政府依法管理、企业自主经营、社会广泛参与的“管理中心+公司”管理运营模式。目前,在燕山山脉国家长城公园迁安段上,3.5公里红峪口车行长城道路、6.8公里徐流口车行长城道路“白改黑”工程、狼牙城长城文化遗产步道提升工程相继完工,一个特色独具、彰显长城文化的风景廊道跃然眼前。

已完工的迁安市五重安镇红峪口狼牙城长城步行道。吴海民摄

已雕刻完成的长城(迁安段)浮雕。吴海民摄

据介绍,万里长城在河北迁安境内沿燕山山脉绵延45.3公里,东起徐流口,西到红峪口,拥有大理石长城、狼牙城、双道水关、谎城、套城等文化文物特色资源。迁安长城国家公园涉及五重安镇、大崔庄镇、建昌营镇、杨各庄镇4个镇26个村,总面积1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60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