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 讓公路帶你去旅行

2016-11-16 14:30:3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董健雄 |責編:
分享到:

  在海南 讓公路帶你去旅行 

 在海南 讓公路帶你去旅行

在海南 讓公路帶你去旅行

文昌濱海旅遊公路

  曲折回轉的S形山路。宋國強 攝海南有很多美麗的公路,而且這些公路都是有表情的,它們連接著如織的美景,如含苞的花蕾,每一組花瓣的盛開,都將一幅最美的畫面同時打開,呈現在人們眼前。

  當你驅車疾馳在沿海岸線舒緩鋪開的環島高速公路,一邊享受駕駛帶來的快感,一邊享受海岸美景的視覺盛宴;當你駛進人車罕至的幽靜山谷境地,獨享一份心靈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你會找到一個久違的自己!

  就讓公路帶你去發現海南,去遇見最美好的自己!

  海南的公路是有表情的

  “很多人選擇去西藏自駕,那需要力量和勇氣,我比較膽小,更喜歡繞行自己美麗的家鄉。”正是基於這樣的種種局限,遊記作家羅伶選擇讓家鄉的公路帶著她和她的貓咪去旅行,她認為海南的公路是“有表情”的,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地理位置,不管是海南的高速公路、國道、省道,還是鄉道,每一條道路都有不同的景致,訴説著不一樣的浪漫情懷。

  地處熱帶的海南四季溫暖,當駕車行駛在潔凈的公路上,看到蔥蘢的植物在公路兩旁延續,一會兒路過大片田野,偶爾再邂逅一片叢林綠地,不管是沿著一望無際的廣闊海岸線行駛,還是在山巒林莽,人車罕至的寧靜山谷公路穿行,上蒼把所有的美麗元素都點綴在海南公路的兩旁,讓你很難體會到舟車勞頓之感。

  不像其他省份,海南的公路不管延伸到島嶼的哪一個角落,都沒有擾人的收費站,在這裡,你可以自駕車一路往前開,因為海南公路上的車輛較少,可以一腳油門踩到底,也不會打斷享受愉快旅途的心情。

  “駕車時毫無間隔的速度快感,公路兩旁無限美景對視覺的犒賞,當清爽的椰風拂過臉龐,多重美好的感官體驗,絕對會給你一個最完美的旅行體驗。”説這話時,羅伶滿臉幸福,沉浸在某段海南公路旅行的美好記憶中。

  舌尖上的公路

  海南公路每經過一個地方,都會延伸出很多美味的誘惑, 羅伶是一個十足的吃貨,時常踏上海南的公路,去覓食。

  先沿著海文高速去到文昌清瀾環球碼頭,那裏鮮活實惠的海鮮讓她們大快朵頤,美味的小青龍蝦是最上乘的舌尖禮物。接著又去了萬寧陵水,再接著三亞,品嘗肉質纖維更佳的海鮮佳肴。而後沿著西線高速返回,來到樂東和儋州,這裡有她們最鍾愛的海鮮味道,因為海南西部海域海水鹽度高,海鮮不用放鹽,依然很有滋味,還有鮮美至極的臨高海白更是讓她回味無窮。

  除了沿著環島高速捕捉風味各異的生猛海鮮,對羅伶來説,走中線高速也能覓到獨特地道的海南美味。中部山區的野味最為挑逗人的味蕾,喝山泉水長大的野菜和竹筍、會飛的魚、會上樹的雞,這裡豐富的野味山珍定會讓你食指大動,流連忘返。此外,中部少數民族地區,還有一些特色的民族食物絕對讓你大開眼界,比如魚茶便是其中的一種,這種食物是用米飯和生鮮魚肉和在一起發酵而成,專門招待尊貴的客人。

  而海南的民俗公期、農村嫁娶,甚至壽宴喪葬等,也都會有不同的特色美食等著你,這些美食都是當地綠色無污染的食材烹制而成。海南本土老百姓淳樸熱情,如果你正巧趕上哪個村子在做公期,那村民定是要拉著你進家門撮一頓的。

  發現更多未知海南

  道路所延伸的是遠方,是想像所未知的地方,潛藏著諸多令人心動的美好!在海南駕車,也許你不一定需要目的地,只要週末的一個午覺醒來,兜一下風的功夫,就可以到達城市周邊的一些村鎮,你可以慢慢開車,吹著海風,放鬆心情,盡情享受公路陪伴你發呆的時光。看到好的風景,也可以停下來,讓心靈做舒緩操。

  心血來潮,羅伶也會帶上她的貓咪,開上她的愛車,駛向海文高速,前往文昌的方向,在大致坡路口拐下去,然後開上省道,再沿著鄉道去到離鋪前很近的地方,到那裏去看木蘭頭。“我管文昌叫海南島最北邊的天涯,茫茫的大海,浪花拍打著礁石,遙望海面上的燈塔,太平洋的海風輕坲著臉龐,那種感覺太美妙!”

  黃昏時分,當你的車舒緩地行駛在一些省道或者鄉道上,還會看到暮歸的一群群老黃牛,慵懶地甩著尾巴悠閒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偶爾路旁的樹叢中,還會竄出一個矯健的黑影,不要驚慌,那可能是調皮的黑山羊在跟同伴玩捉迷藏。

  海南的公路穿越青山,穿越四季,引領你去到一個個前所未知的仙境。

  海島公路旅行線路推薦

  G98海岸公路

  G98環島高速公路東線段途經海口、定安、瓊海、萬寧、陵水、三亞等市縣,是海南省重要公路交通樞紐和東部地區重要旅遊通道。公路兩邊視線開闊,椰樹、檳榔樹、水田等盡顯海南的生態、田園。

  G224海榆中線

  五指山段

  海榆中線五指山路段沿途彎道極多,保持了較好的原始山貌,自然風景秀麗。沿途景點有:五指山漂流、五指山旅遊區、阿陀嶺森林公園、五指山蝴蝶生態牧場等。

  沿海城市公路

  三亞灣路

  濱海的大道依灣綿延,椰樹成林。放眼望去,東、西玳瑁洲(俗稱東島、西島)兩座小島浮于海中,相鄰而望。沿途有:三亞灣、旅遊商品街、海月廣場、椰夢長廊,10-20分鐘車程可達著名景點天涯海角遊覽區、南山文化旅遊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