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術防不勝防 如何讓老年人遠離詐騙 安享晚年?

2017-01-13 17:06:1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

  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一日,防範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宣傳日活動在全省啟動。圖為海口市明珠廣場,民警為老人解答如何防騙、被騙後如何及時止付等知識。

  “咚”,隨著一聲法槌,海口市美蘭區人民法院裏,備受關注的高春榮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公開審理。高春榮,化名高蓉,案發前係廣東邦家租賃服務有限公司海口第一分公司負責人。令人震驚的是,狀告她的是一群滿頭白髮的老人。

  “他們騙我説,繳納投資款,就可以擔任公司的顧問、形象大使,每月返還高額的收益,合同到期後返還本金。現在本金都沒有拿回來,更別説收益了。”今年60歲,家住海口的陳大爺是本案受害者之一,為了參加公司的“投資”,他把20萬元養老金都取了出來。

  和陳大爺一樣,因本案受害的共有87位老人。開庭當天,法院門外早早就聚滿了等待結果的老人。這些老人們多則“投資”數十萬元,少則數千元,能否要回“投資”款,他們不得而知。

  當下,老年人被騙問題已成為不容回避的社會問題,像本案這樣以老人為目標實施詐騙,最終能鬧上公堂的案件或許並不多見,但生活中,我們經常會聽到各種關於老人被騙的經歷和抱怨。不法分子的騙術形形色色:冒充熟人、利用老年人的同情心行騙,利用老年人看病心切的心理行騙,利用授課、試用、試吃等方式進行推銷和詐騙……

  為什麼老年人容易被騙子盯上?為何騙子能頻頻得手?如何才能讓老年人遠離騙局、安享晚年?

  87名老人被騙數百萬元

  “我們往往以免費吸引老人,以愛心感動老人,一般兩三周後,就會收網”

  如今,只要一遇到突然出現的“熱心人”,陳大爺就有種奇怪的感覺。回想起當初自己上當的經歷,陳大爺直言,“真希望那一切都不是騙局”。

  那是2011年10月的一天,海口依然炎熱。陳大爺和朋友打完排球,準備回家吃飯。沒走多遠,一個20多歲的年輕女孩走了過來,扶他回家。陳大爺説:“我親閨女嫁在外地,都很少這樣陪我。”

  然而,陳大爺想不到的是,這場“偶遇”是一個精心設計的局。接下來一週,他被女子邀請到海口市海府路上一家名為“廣東邦家租賃服務有限公司海口第一分公司”的地方進行免費體檢。接著,陳大爺就被邀請“聽課”,姑娘們端茶倒水,非常熱情。

  一陣忽悠後,陳大爺和其他老人們個個感謝不已。此時,該公司終於亮出底牌:銷售保健産品。陳大爺禁不住“熱情”,掏出身上僅有的600多元,購買了一些保健品。

  然而,事情並未結束,緊接著,公司又給他“餡餅”:“繳納投資款擔任邦家公司的顧問、形象大使,每月可返還高額的‘顧問費’或‘基礎服務費’,即收益,幾個月一返,合同到期後還返還本金,或者是收益和本金在合同到期後一起返還。”

  面對這樣的“良機”,陳大爺在幾位工作人員“護送”下,取出自己的20萬元養老金,交給了公司。

  接下來,他一直等著“收益”。轉眼間到了2012年5月21日,陳大爺想去公司看看,轉悠到公司門口時,卻發現這裡已經人去樓空。“完了、完了!”接到警方調查告知後,陳大爺連連懊悔,“這麼大年紀,還犯這樣的錯誤!”

  邦家公司一位離職員工直言:“我們工作時,往往以免費吸引老人,以愛心感動老人,一般兩三周後,就會收網。”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被海口市美蘭區檢察院指控非法集資的廣東邦家租賃服務有限公司海口第一分公司的負責人高春榮,也認為自己被騙了。“我進公司的時候公司證件齊全,管理很規範,我一直以為公司是正規的。我自己也賣掉了老家的房子,全部投資到邦家公司的項目裏面,目前也是血本無歸。”

  高春榮是四川省中江縣人,在公司工作時,她化名高蓉。她是否被騙進公司當負責人,還有待法院作最終裁定,但87名老人無辜損失數百萬元,卻是鐵的事實。

  “這麼大年紀了,這種事説出去多丟人”

  瞄準老人的心理,保健品詐騙、電信詐騙、中獎詐騙等詐騙手段層出不窮

  老年人一直是各種詐騙案件的“易發區”。數據顯示,2015年,全省共立電信詐騙案件2413起,破獲電信詐騙案件409起,同比上升49.27%,打掉電信詐騙團夥109個,同比上升31.33%,其中相當一部分受害人是中老年人。

  結合辦案情況,海口警方告訴記者,近年來出現的以老年人為對象的騙局主要有四大類:

  一是以健康為誘餌。這是近年來比較突出的騙局,騙子以免費體檢、會診為名,忽悠老年人“身體有病”要及早治療,在賓館酒店舉辦所謂的“健康講座”,誘導老年人購買“神奇”藥品或理療器械;

  二是以親情為誘餌。此類騙局通常都是先打電話,故意裝熟人,騙取老人的信任,過一兩天,再打電話借錢,甚至以老人的子女、親友發生車禍、欠債等為由,要求老人轉賬救急;

  三是以權威部門為誘餌。此類騙局常常是打著政府等權威部門的旗號,通過電話、短信讓老人上當;

  四是以分贓為誘餌。此類騙局多以撿到大額現金、貴重金屬、珠寶等值錢的物品為誘餌,讓老人參與“見者有份”的分贓,然後以分贓現金不足需要籌錢為由,由老人拿現金或貴重物品作為抵押,保管撿到的貴重物品。其實,所謂的貴重物品或錢財,要麼是假貨,要麼早已被調包。

  而老人受騙後,更多的是“啞巴吃黃蓮”,不知道如何維權,甚至不敢告訴子女。今年67歲的黑龍江老人邢大爺就是其中一位。前段時間,他和其他老人一起,參加了一個心腦血管預防、護理的健康講座。“主辦方宣傳,原價12萬元,當天到場就是緣分,套餐價只需8800元。”聽完講座後,邢大爺花了近2萬元購買了數盒保健膠囊。使用完後,他才知道上當受騙。“這麼大年紀了,這種事説出去多丟人?吃一塹長一智吧。”

  警方介紹,瞄準老人的這些心理,近年來,保健品詐騙、電信詐騙、中獎詐騙、講座陷阱等針對老年人的詐騙手段層出不窮。

  是騙術太高明, 還是子女太疏忽?

  “不法分子裝作十分孝順和體貼, 老人對這種虛情假意的問候 往往難以招架,從而落入圈套”

  小時候,父母總教導我們“不要和陌生人説話”,防止上當受騙,可長大後,年邁的父母為何卻輕易相信了他人的“甜言蜜語”?是不法分子的騙術太高明,還是子女太疏忽?

  記者走訪調查發現,老年人脫離工作崗位後,會遇到許多來自生活的壓力,往往對家庭、生活環境、健康或經濟等方面有所憂慮。在所有針對老年人的詐騙手段中,健康詐騙較為常見。

  2016年12月11日,記者路過海口市秀英大道秀英小街附近時,看到一個40多歲的中年男子正在向圍觀的老人推薦一款“珍奇藥酒”:“苗家祖傳秘方,專治痛風,一天有效,三天包治,無效退款!”圍觀者中有一人對身旁的老人介紹:“今天一瓶才188元,我上周買的時候,花了388元呢!不過,真的很值得,你看,我這腳現在一點問題都沒有了。”在一陣吆喝聲中,有三位老人開始購買。附近一位菜販無奈地嘆息:“這類騙術太低級了,幾百塊錢就能治好痛風,還要醫院幹嘛?”

  “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一般都患有幾種慢性病。不少老年人治病心切,存在‘病急亂投醫’的心理,迫切希望獲得花錢少、療效快的藥品和治療方法,容易相信騙子口中的各種‘包治百病’的藥方。”華東師範大學終身教授、上海市老年學學會副會長桂世勳今年76歲,在他看來,老年人身處新時代,更加注重養生保健、延年益壽,但他們對新的詐騙手段了解較少,防範意識弱,往往輕信虛假或誇大療效的廣告,容易給騙子可乘之機。

  此外,海口市老齡辦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一些老年人愛貪小便宜,騙子便常常通過組織免費體檢、免費養生講座等方式,請來所謂的“專家”進行推銷,老年人盲目相信“權威”,也容易上當受騙。

  中科院心理健康重點實驗室曾做過一項調查,在全國29個城市的4945名城市社區老人中進行抽樣,結果發現,將近四成的老人存在抑鬱症問題。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口流動的愈發加快,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將越來越“孤獨”。而老年人無人陪伴和缺乏關懷,也給了“有心人”可乘之機。

  “我説介紹我投資的小姑娘跟我非親非故,咋會對我這麼好呢?”陳大爺被騙之後恍然大悟,“介紹投資的時候,那個小姑娘端茶倒水,非常熱情,還有幾個小姑娘一口一個‘爺爺’地叫,看起來特別真心。人到晚年,就希望有子女在身邊陪著,身邊出現一個熱心人,自然地就會信任她。”

  情感慰藉是老人晚年生活的剛性需求。“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生活寂寞,缺少兒女關懷的心理,對老年人百般巴結,裝作十分孝順和體貼,老人對這種虛情假意的問候往往難以招架,從而落入圈套。”海口市老齡辦相關部門負責人説。

  騙術防不勝防,老人該如何招架?

  “關愛老人,經常和老人交流是重要的防騙手段,一旦發現異常,應及時報警”

  “老年人一旦被騙上當,遭受的往往是財産和精神的雙重打擊,因此,防患于未然很重要。”西南政法大學刑事偵查學院教授鄭海表示,“老年人沒事時可以多讀書看報,開闊自己的視野,從一些新聞案例中汲取教訓。”

  據了解,2014年12月10日,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公安部聯合發佈了《中國老年人防詐騙指南》,指導老年人如何防止受到欺詐行為,其中包括防騙六招和40個案例,涵蓋了網絡詐騙、電信詐騙、街頭詐騙、交友詐騙等內容,非常適合老年人閱讀。

  中國犯罪學研究會預防犯罪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皮藝軍表示,老人還應該了解一些共性的基本防範知識。“比如,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難以判斷是非時,應及時聯繫權威機構再作判斷等等。”

  海口市民符大爺則認為,遇到經濟問題時,老人不應擅作主張。“老人一般都會有一點積蓄,但老人的自身判斷能力又較弱,凡是要動錢的時候,最好不要單獨做決定,可以和孩子、老伴、朋友商量。不要相信騙子那些‘不要告訴任何人’的鬼話,能不貪小便宜就不貪。”

  然而,在一些老人身邊,卻往往沒有可以商量的人。鄭海建議,子女應該經常回家看看老人,就算距離較遠,也可以每天打電話問候。這樣,老人就不會感到孤獨,也不會出去尋找感情慰藉而被騙。

  在社會管理層面,海口市公安局數位經驗豐富的民警建議,一方面,公安等相關部門要加大針對老年人詐騙案的打擊力度,讓罪犯不敢對老人“下手”。據了解,2016年以來,海南省各地警方已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421起,抓獲各類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971名,同比上升124.24%。

  不過,辦案民警也指出,打擊層面最大的難點在於報案不及時。例如,有的老人被騙了不知道,有的老人是被騙一段時間後才知道,這就耽誤了破案時間。而很多詐騙老人案中,剛開始報案的都是老人的子女或者其他親人。

  “關愛老人,經常和老人交流是重要的防騙手段。不過,現實卻是,子女往往有自己的生活安排,常有意無意回避與老人的交談。子女應該多陪伴老人,及時了解老人的消費情況、生活動態,一旦發現異常,及時報警。”海口市公安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説。

  另一方面,業內人士也指出,目前海南省可供選擇的養老服務機構太少,社區養老機制也不完善,建議相關部門可以引入民間資本,共同做好老年人的護養工作,讓養老服務發揮更大的作用。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