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17-02-23 09:03:5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2月22日上午,海南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在省人大會堂舉行。會議共進行了7項議程。

  本次會議應到代表375名,今天實到344名,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本次會議執行主席賈東軍主持。本次會議執行主席劉新、張琦、嚴朝君、肖傑、張耕、何瓊妹、陳笑波、張美文、鐵剛、宋少華、林北川、楊思濤、李江華、陳軍、田志強、麥正華、林東、王昱正、孫喆、張蔚蘭等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羅保銘、劉賜貴、李軍、許俊、馬勇霞、毛超峰、王瑞連、胡光輝、李憲生、符躍蘭、畢志強、康耀紅、陳海波、李國梁、王路、何西慶、董治良、賈志鴻、肖若海、符興、李谷建、范益民、戴金益、陳國舜等領導同志,以及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受省人大常委會委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畢志強向大會作《海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畢志強指出,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圍繞海南發展大局依法行使職權,積極開展工作,較好地完成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為推動海南經濟社會發展扛起了人大擔當。

  在立法工作方面,常委會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建立健全請示報告制度。加強重點領域改革、特色産業、生態環境保護、社會領域等方面立法,積極發揮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堅持精立多修、立以致用,立法工作機制不斷完善,立法品質持續提高。全年共審議地方性法規及法規性決定28件,通過和批准了27件。

  在監督工作方面,常委會圍繞促進“一府兩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實行有效監督,加強對經濟工作、預算決算、保障和改善民生、社會事業、司法工作、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監督。全年共聽取審議省政府、省高院和省檢察院工作報告15個,共檢查7部法律法規實施情況,並開展1次專題詢問和20項專題調研。

  在代表工作方面,常委會堅持把密切聯繫代表、發揮代表作用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以全省市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為契機,進一步夯實工作基礎,為代表履職創造良好條件。

  在自身建設方面,常委會堅持以提高依法履職能力為目標,以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抓手,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自身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

  報告指出,2017年是本屆省人大及其常委會任期的最後一年,常委會將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全省工作大局,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實的作風,認真完成本屆人大及其常委會各項任務,不辜負黨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

  會議聽取了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董治良所作的《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聽取了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志鴻所作的《海南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關於接受符躍蘭辭去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職務請求的決定》;會議表決通過了《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關於接受畢志強辭去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職務請求的決定》;會議表決通過了《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關於接受陳國舜辭去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秘書長職務請求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選舉辦法》。

  駐瓊十二屆全國人大海南團代表,省委副秘書長、各部門負責人,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各工作委員會及綜合辦事機構負責人、各工作委員會委員,省政府組成人員、副秘書長及省政府直屬機構主要負責人,省直副廳級以上事業單位、部分省屬企業、省群眾團體等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