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將逐宗審計長期閒置的國有建設用地

2017-02-27 08:55:48|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今年是海南審計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在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上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多次提及審計。記者近日從省審計廳了解到,今年海南省將落實好三大審計改革事項,實施好八項審計任務,並突出抓好扶貧審計等三個重要審計項目。

  據悉,今年海南省將突出抓好8個市縣財政運行風險主題審計,重點關注市縣財政收支品質、政府債務和長期支出責任、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收支缺口及虛報冒領、騙取社保資金情況,揭示風險隱患,防範財政風險。

  同時,開展扶貧政策執行和資金績效跟蹤審計,按照審計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扶貧政策、資金和項目為重點內容,持續跟蹤扶貧資金使用進度和效果,重點對扶貧政策執行的精準性、扶貧資金使用的安全性、扶貧項目實施的效益性開展專項審計調查,全力保障脫貧攻堅年度工作目標完成。

  此外,還將在18個市縣(不含三沙市)開展存量國有建設用地清理處置情況專項審計。根據省政府要求,逐宗審計因政府原因長期未清理造成閒置的國有建設用地,查明具體原因,揭示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和違規轉讓、違法用地等問題。

  今年海南省還將穩妥推進地方審計機關人財物管理改革,切實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深化大數據審計改革,不斷創新和改進審計技術方法;並全面推進審計“四分離”改革,建立並完善審計計劃、審計實施、審計項目審理、審計執行既相互分離又相互制約的審計業務組織架構。

  今年海南省審計部門將重點實施八項審計任務:一是持續做好政策落實跟蹤審計;二是深化財政審計,保障財政運行安全;三是加大民生審計力度;四是加大綠色審計力度,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存量國有建設用地清理處置情況專項審計;五是深化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重點審查領導幹部負有直接責任、主管責任的經濟事項;六是加大公共投資審計力度,對黨委、政府關注的重點項目及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建設的重大公共工程項目進行審計;七是加大國有企業審計力度,促進國有企業提質增效,維護國有資産安全,防範國有資産流失;八是做好有關單位交辦的重點查辦案件線索專項審計。(記者邵長春 通訊員鐘宇靖)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