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大裡:大美黎鄉醉遊人

2017-03-15 11:37:1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

  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要選一塊能讓心靈放鬆的地方。陵水黎族自治縣大裡,正好可以讓你“虛度時光”。

  從陵水縣城前往位於本號鎮的大裡,小妹湖是必經之地,用“桃源”形容映入眼簾的水墨長卷,已稍顯遜色。時光慢下來,驚艷了萬物生靈,駕車環湖而上,柔和的陽光把湖水變得靈動。

  繞過湖心的“生命綠洲”,碧波似一條清麗的飄帶,迤邐于奇峰峽谷下,如明鏡,向人們袒露心扉。傳説在遠古時代,玉帝的幾位女兒因愛慕此湖,常常在細雨霏霏時綢裹紗衣降凡洗澡,“小妹湖”因此得名。

  有水聲傳來。聞聲而入,穿過幾百米的熱帶雨林,水與石的碰撞聲愈發清晰。仰望,數條瀑布從山石頂揚灑而落;腳下,墨色清潭與碎石子如影隨行;兩側,是吊羅山褶皺式岩溶地貌。此刻,套用蘇東坡的詩句,可謂 “人在瀑下便是仙”。

  晌午將至,一路美景已讓人醉三分,藏于深閨的小妹村,熱情好客的山裏人,早已備好“小妹紅”山蘭米酒,滿足遊人不醉不歸的心願。黎族圖騰扮靚村景,風車花海搖曳多姿,綠色稻浪一望無垠,村民自建農家樂,20多種大裏旅遊伴手禮引人駐足……

  “這裡的蛻變也是近兩年的事,2016年10月,大裡被打造成陵水首個旅遊扶貧示範點。”本號鎮鎮委書記馬科科説,去年陵水投入6500萬元對大裡基礎設施進行建設,打造了一系列精品線路,改變了鄉村面貌和傳統耕作方式,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的大裡黎鄉,不僅吸引著越來越多遠道而來的遊人,還給走出“深閨”的黎族歌者提供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阿婆的期盼、阿婆的呼喚,呼喚黎家的少年,回家把黎歌唱……”從小妹村走出去的王通,在省內各大舞臺上抱著吉他淺唱這首原創黎族民謠《黎家阿婆》。

  黃昏下,回欄的牛群擺動著木鐸,三五成群的村民踏上歸路。沿著盤山公路,一處“大美黎鄉”的觀景平臺正在建設之中,微風拂面,隱約可見的湖光山色暈上淡粉色的粧容,看雲卷雲舒,“世外大裡”如此醉人。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