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千年古鹽田申報世界文化遺産 各地專家獻策

2017-03-17 11:41:15|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名人專欄文字列表】【即時快訊】儋州千年古鹽田申報世界文化遺産 各地專家獻策

  儋州舉辦千年古鹽田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專家論證會

  日前,儋州市舉辦儋州千年古鹽田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專家論證會,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李水城等來自全國各地的10名專家為申遺獻計獻策。

  專家們抵達儋州後首先對位於洋浦的千年古鹽田和峨蔓鎮鹽丁村古鹽場進行實地調查,掌握第一手資料。論證會上,專家們一致認為,儋州市洋浦千年古鹽田和峨蔓鎮鹽丁村古鹽場規模大,場景較為罕見。與傳統的煮鹽煎鹽的工藝相比,儋州早在唐朝時期就已經掌握利用風能和陽光制鹽曬鹽的工藝,是制鹽産業的一次重大的技術革新。

  專家們指出,推進千年古鹽田申遺工作,不僅要加強鹽田的保護,也要注重鹽田生態環境的治理,更要詳細整理好儋州鹽田的發展歷史和工藝生産原理,並做好相關産品的推介,同時要不斷融入儋州的民風民俗,為鹽田申遺加分。

  聽取專家們提出的建議後,儋州市文體局局長秦大茂表示,鹽田保護工作刻不容緩,市文體局將積極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專家們意見和建議,召開申遺單位的工作會議,共同為儋州鹽田申遺出謀劃策。下一步市文體局將繼續加大鹽田申遺工作力度,結合此次專家們調研提出的建議,在進一步做好鹽田規劃保護的同時,加大鹽田整體性、鹽田生態環境的保護力度,同時挖掘宣傳好儋州制鹽工藝、制鹽文化,為儋州鹽田申遺加分。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