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打造智慧公園為園內每棵樹生成獨屬二維碼

2017-03-22 17:44:0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分享到:

  末尾有圖【視覺海南中下圖2】【即時快訊】【輪播圖】三亞打造智慧公園為園內每棵樹生成獨屬二維碼

3月21日,市民遊客在三亞紅樹林生態公園掃二維碼,了解樹木相關信息。

  清晨,太陽還不太強烈,北京候鳥孫惠萍帶著老伴兒在三亞紅樹林生態公園裏散步。走著走著她注意到,靠近路邊的樹木身上,多半都挂著二維碼標牌。好奇心起,她拿出手機掃描了其中一個二維碼,手機螢幕立即彈出樹種介紹頁面。孫惠萍又驚又喜地示意老伴:“三亞的公園現在做得真先進,真方便!”

  一座公園,如果沒有科普介紹,在遊人眼中不過是一個歇腳、乘涼、淺淺賞景的去處。然而,當每一棵樹的成長故事都藏在二維碼背後,等著被人一一掃碼揭開時,這座公園也就變得豐富、鮮活起來。

  三亞市科工信局著手打造的智慧三亞板塊之一——智慧公園,就將三亞紅樹林生態公園作為首個試點。近兩周以來,技術人員對園內35公頃園林、33種植被、近3000株熱帶樹種進行名稱、樹齡、高度、分佈坐標、賞花期、摘果期等基礎信息採集,併為每棵樹生成獨屬的二維碼,以“一樹一碼”的方式,全方位展現園內的樹、花和果實。

  這套智慧樹木信息管理系統的園林項目負責人邵益民介紹,除了科普樹木基本信息之外,智慧樹木信息管理系統還依託微信公眾號,為遊客提供公園公告、公園路線推薦、樹種賞花期查詢、乘車導航等更多資訊服務,“樹木信息的平臺搭好了,更多功能還將開發出來,樹木跟蹤、公園管理會因此變得更高效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