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十年“三月三” 擦亮民族文化品牌

2017-03-22 16:39:4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分享到:

  末尾有圖【文體】【即時快訊】瓊中:十年“三月三” 擦亮民族文化品牌

2016年瓊中“三月三”主題晚會。

  末尾有圖【文體】【即時快訊】瓊中:十年“三月三” 擦亮民族文化品牌

場面宏大的黎錦苗繡展演。

  末尾有圖【文體】【即時快訊】瓊中:十年“三月三” 擦亮民族文化品牌

風光如畫的瓊中塹對村。

  末尾有圖【文體】【即時快訊】瓊中:十年“三月三” 擦亮民族文化品牌

瓊中“文+旅”融合推進“奔格內”鄉村旅遊發展,圖為富美鄉村牙模村新貌。 

  末尾有圖【文體】【即時快訊】瓊中:十年“三月三” 擦亮民族文化品牌

歌舞表演。

  末尾有圖【文體】【即時快訊】瓊中:十年“三月三” 擦亮民族文化品牌

瓊中雨林風光美。

  末尾有圖【文體】【即時快訊】瓊中:十年“三月三” 擦亮民族文化品牌

黎母山風光。

  十年,在時光的長河裏,猶如一朵浪花,轉瞬即逝,但對於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來説,則是“三月三”民族文化品牌不斷創立、鞏固、成熟進而被世人所熟知的重要階段。聆聽十年歲月迴響,耳旁不斷縈繞的總是黎族、苗族歌舞以及廣大黎族苗族同胞爽朗的笑聲……

  2007年,瓊中舉辦建省後首次大規模“三月三”活動,至今走過十個年頭。回首十年曆程,從無到有、從獨樂到眾樂、從默默無聞到文化大品牌……

  瓊中縣委書記孫喆説,瓊中從民族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走“農+文+旅”全域旅遊發展模式,對黎族苗族民族文化傳承、保護、發揚,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更好地實現建成小康社會和“一地兩縣三區”、全縣各族人民的美麗幸福家園美好願景。

  歡樂“三月三” 全民參與盛大佳節

  每年的“三月三”,説是瓊中人民最盛大的狂歡日子,毫不為過。全縣各族人民共同歡慶自己的節日,全民狂歡的現場足以震撼每一位遊客,那種發自百姓內心的熱情足以感染每一位遊客。

  每逢農曆三月初一,瓊中縣就會出現一種“奇特”的現象——全縣10個鄉鎮、571個自然村,13萬黎族苗族同胞,超過80%的男女老少穿上少數民族美裝,戴上民族風情挂飾,懷揣最美的祝福和期許,一齊涌向縣城營根鎮。而營根鎮從初二下午開始,人山人海,初三更是水泄不通。

  “每年一到‘三月三’,都比過年熱鬧。”自小生活在瓊中縣城的王海萍説,每年一到“三月三”,她家就提前備好三色飯、魚茶、酸筍、山蘭酒等美食,接待親朋好友。最多時,一頓飯開有五六桌,還是流水席,吃的都是本地特色美食。

  鄉親們吃完飯就開始逛縣城。四處走走,看各個舞臺上的演出,在廣場上與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一起跳竹竿舞;美食街或特産展人來人往熱鬧非常;夜晚燈火點亮後,營根夜色別提多美,就算從街頭摩肩接踵蹭到街尾,鄉親們也很滿足。

  當主題晚會將要開演時,瓊中縣大街小巷都是涌動的人潮,是寸步難行;三月三廣場周邊漫山遍野都是觀眾,廣場被圍得水泄不通。

  老百姓發自心底熱愛這個節,參與這個節各項節目中,才使這個節有了旺盛的生命力。一直以來,“三月三”在瓊中就有著非常廣泛的群眾基礎,近十年尤其在民間體育競技、民族歌舞表演等方面,已經形成全依靠百姓的局面。

  輝煌“三月三” 十年成長大放異彩

  十年來,瓊中黎族苗族傳統節日“三月三”堅守一個指導思想:通過全省互動、社會各界參與,把“三月三”辦成文化“三月三”、歌舞“三月三”、民俗“三月三”和歡樂“三月三”,讓黎族、苗族人民體會到黨的溫暖,促進海南民族地區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社會進步。

  從開始創辦,到不斷繁榮,大體經歷了三個階段,2007年、2008年,是紅紅火火創辦的兩年;2009年至2014年,是民族文化大繁榮的6年;2015年以後,瓊中特色農業産業和旅遊甜蜜牽手傳統節日,使“三月三”文化旅遊品牌大放異彩。

  2007年,“三月三”活動省裏沒有資金支持,瓊中縣多方籌措資金。除了文藝演出,還有民族歌舞展演、民俗展示、通宵電影等,把這個節日紅紅火火地辦了下來。

  2008年,海南省黎族苗族“三月三”由省政府主辦,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承辦,主會場設在瓊中,資金支持更多,節慶活動推向了高潮。從2009年開始,縣委、縣政府拓展向更廣泛的民間滲透,體現出對民族文化的重視。

  2009年的“三月三”,瓊中專門安排了黎族民歌擂臺賽、苗族民歌賽。旋律優美的黎族、苗族民歌在瓊中傳唱較為普及,通過擂臺賽等方式,決出瓊中的黎族民歌擂主,讓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愛黎族、苗族民歌。

  當年節日過後,以村為單元組歌舞隊的形式迅速推廣,文藝隊員都是黎族、苗族同胞,農忙時勞動,農閒時集中編排歌舞。2009年瓊中首批創建了12個這樣的民族文化示範村。

  有了文藝隊伍就要有舞臺。瓊中多個自然村建起了鄉村大舞臺。目前全縣鄉村大舞臺近120座,2013年瓊中鄉村大舞臺項目還被國家文化部列入國家級基層公共文化示範項目。至今已經頒發“農民文化示範村文藝隊”牌子的有60支,已建隊伍沒頒牌的村莊超過百個。

  文化“三月三”黎苗文化薪火相傳

  為了更好地傳承、保護黎族、苗族少數民族傳統文化,近年來,瓊中加大投入力度,深入挖掘黎族、苗族文化。黎族歌后、國家級非物質文化的傳承人、省級黎族民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脫穎而出。到目前為止被列為省級以上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共有9項,其中《瓊中黎族民歌》和《海南苗族民歌》為國家級項目;非物質文化遺産縣級傳承人99人,省級傳承人4人,國家級傳承人1人。

  瓊中還將黎族苗族婚俗、民俗等活動,融入“三月三”活動的大局,打造獨具特色的黎族苗族特色婚俗、民俗等旅遊主題品牌,讓民族文化成為旅遊經濟發展最浪漫的推動力,黎族苗族傳統婚慶習俗作為黎苗文化的一部分,已被列為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黎族苗族傳統文化亦更好地得到了傳承和保護。

  2017年“三月三”活動中,瓊中還將在紅毛鎮合老村舉辦“山盟海誓,情定合老”黎族苗族傳統婚俗慶典活動,進一步加強對黎族苗族傳統婚慶習俗的傳承與保護。

  不僅如此,瓊中對民族文化的傳承,還從娃娃抓起。2013年6月,瓊中縣委、縣政府啟動了民歌、民舞、民服“三進校園”試點活動,用5年時間在全縣中小學普及民族文化。

  “三進校園”以挖掘、保護、弘揚、發展民族歌舞為宗旨,將“民歌民舞民服文化”引進校園,進一步普及民族歌舞文化,把各種民族文化知識列入德育教育內容,主要將黎族、苗族等少數民族文化、習俗、發展史列入德育教育內容,通過學校德育教育,大力普及民族文化知識,培養學生良好的民族情操。

  如今,全縣70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民歌悠揚,舞姿翩躚,呈現出“人人會唱民歌、個個能跳民舞”的校園新風貌。

  旅遊“三月三”文旅融合推熱旅遊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窗口。

  近年來,瓊中創建了“奔格內”“天上什寒”“富美鄉村”等一系列旅遊品牌,又有“三月三”的嘉年華氛圍,為文化與旅遊牽手準備了條件。

  瓊中通過打造“奔格內”鄉村旅遊,不斷完善文化旅遊基礎設施建設,並結合傳統節日“三月三”,舉辦文化旅遊節活動,提升瓊中文化旅遊品質,著力讓文化與旅遊在大型節慶中多元共生,形成文化品牌。

  據統計,2015年,瓊中“三月三”黎苗文化旅遊節期間,全縣共接待遊客約10.52萬人次,旅遊帶來直接收入超過2200萬元。2016年黎苗文化節期間,全縣共接待遊客17.26萬人次,旅遊收入6707.85萬元。

  如今,瓊中社會經濟發展、民族文化傳承和保護實現“比翼齊飛”,一首“農+文+旅”融合發展的“黎族苗族交響樂”在瓊中山區大地上奏響。

  借助黎族苗族傳統節日“三月三”,瓊中舉辦婚俗體驗、桑葚採摘、歌舞晚會、武林大會、山地自行車賽、黎母文化祭典等系列活動,帶動旅遊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