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首部舊電梯完成改造投用

2017-03-28 15:27:32|來源:南國都市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海口首部舊電梯完成改造投用 教你如何申請更換

  海口首部舊電梯完成改造投入使用

  政府出一半錢業主樂了

  3月27日,在位於海甸島三東路的中北小區內,第一台由政府出資50%進行舊電梯改造後的新電梯正式投入使用。“原來的老電梯聲響很大,時常鬧“罷工”,現在,我們住戶只投入半數經費就換了新電梯,坐著很放心。”

  23年舊電梯換新住戶們超高興的

  27日,記者來到中北小區A座,發現新安裝的電梯已投入使用,在電梯內有安裝攝像頭,還放了嶄新的紅色墊子。記者試乘發現,新電梯升降快速平穩,過程中也沒老舊電梯時常發出的噪音,運行很安靜。

  “以前的老電梯是1994年初裝的,已經23歲‘高齡’了。升降時總會發出噪音,還時常出現故障,我就被關在裏面兩次。”家住12樓的住戶王毅告訴記 者,“現在新電梯安裝好了,住在高樓層的住戶真的方便不少”。已80歲高齡的林大爺表示,之前乘老電梯時經常心慌,而一旦電梯故障,住在5樓的他想上下樓 都不容易。“現在有了老舊電梯改造的相關政策,不用花費太多錢就能換上新電梯,我覺得很高興。”林大爺告訴記者,他的房子是152平方米,分攤的費用為 5538元。

  換老舊電梯政府出一半錢

  中北小區物業經理羅永鋼説,原本A 座電梯從去年3月份就已處於高危狀態,被質監部門勒令停止使用。“從那時起,小區業委會就開會討論過這個問題。在了解到海口市出臺了老舊住宅小區電梯修理 更新改造方案,電梯改造費用業主出一半,政府出一半的情況後,業委會就積極行動,向相關部門提交了改造申請。”據介紹,在業委會徵求了業主們集體同意後, 去年12月,舊電梯開始拆除。經過改造,新電梯如今已完成改造及驗收,正式投用。

  “整個電梯改造的費用是17.7萬元,按政府、業主各 出一半的原則,我們承擔的費用為8.85萬元。按照政府規定的分攤計算原則,我們計算出每戶需要分攤的費用。”中北小區業委會副主任王毅告訴記者,電梯整 體更換費用10萬元封頂、改造費用8萬元封頂、維修費用5萬元封頂。而該小區的老電梯用了23年,已處於報廢的狀態。裝上新電梯後,業主們都很開心,出入 也方便了。

  已有29台老舊電梯申請改造

  記者從海口市質監局了解到,海口計劃用兩年半的時間對1169台老舊電梯進行更新改造。目前,已有11個小區共計29台老舊電梯提出改造申請,已全部受理。有老舊電梯改造需求的小區業委會,可向質監部門提交改造申請。

  你家老舊電梯常“罷工”?

  快來申請更換吧

  申請補助適用範圍

  ●使用年限超過15年的電梯(截至日期2018年12月)

  ●無繳納住房維修基金的住宅電梯

  補助標準

  為電梯全面更換的,給予該電梯更新工程款50%(不含電梯裝飾、土建費用)的資金補助,且每部電梯補助資金不超過10萬元。

  電梯升級改造的,給予該電梯改造工程款50%(不含電梯裝飾、土建費用)的資金補助,且每部電梯補助資金不超過8萬元。

  電梯重大修理的,給予該電梯大修工程款50%(不含電梯裝飾、土建費用)的資金補助,且每部電梯補助資金不超過5萬元。

  申請流程

  海口市老舊小區的電梯産權人(業主)如果符合條件,將根據《安全評估報告》,通過議標的方式確定修理改造更新施工單位,參加議標必須有3家以上的單位。

  電梯産權人(業主)根據《安全評估報告》和自身資金籌集情況,與施工單位共同擬定《海口市老舊電梯修理(改造/更新)方案》,方案應當包括更新改造內容、施工單位、更新改造工程造價、資金籌備(業主的資金籌集可參照附件3)等情況。

  申報資料需提交資料:《海口市老舊住宅電梯修理改造更新申請表》;電梯《安全評估報告》;《老舊電梯修理(改造/更新)實施方案》;業主《關於是否同意 開展老舊電梯修理改造更新工作意見書》,並附上簽名錶;申報單位通過議標等方式確定修理改造更新施工單位的相關記錄;業主的資金籌備情況報告,並附上繳交 款簽名統計表。

  申請受理單位為海口質監局;地址:海口義龍東路58號一樓,電話:66727382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