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市獲得“最多人同時織布”吉尼斯世界紀錄

2017-03-29 16:56: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國際在線海南頻道報道(文宏武):3月28日,經吉尼斯世界紀錄中國首位女認證官吳曉紅現場認證,正式宣佈海南省東方市獲得了吉尼斯世界紀錄“最多人同時織布”(Most people weaving cloth simultaneously)榮譽稱號。

圖片默認標題

千人織黎錦現場 文宏武 攝

  28日下午,來自東方市各鄉鎮的1200余名黎錦技藝傳承人匯聚“三月三”文化生態公園,共同參加織黎錦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活動,拉開第四屆海南東方黃花梨文化節暨東方市慶祝黎族苗族傳統節日“三月三”節慶活動的序幕。

  他們共分為紡、染、織、繡、扎、竹藤編、制陶、苗鼓、叮咚琴等方陣同臺競技,展示民族優秀文化遺産和黎族織錦文化藝術瑰寶。

圖片默認標題

吉尼斯世界紀錄中國首位女認證官吳曉紅現場認證 文宏武 攝

  據吳曉紅認證官介紹,只要有300人同時不間斷織錦5分鐘就可以獲得世界最多人同時織黎錦稱號。

  據了解,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簡稱黎錦技藝),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發展歷史,被世界譽為紡織繡史上的“活化石”,“黎錦光輝艷若雲”是古人對黎族織錦工藝發出的由衷讚美。

圖片默認標題

腰機織紡 文宏武 攝

  目前,東方市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共有26項,其中國家級2項、市級24項。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的兩項分別是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和黎族船型屋營造技藝。黎錦技藝在我國棉紡織業發展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特別是東方市黎族同胞先扎後染再織的工藝,為世界各民族所罕見。

  近年來,為進一步加強對黎錦技藝的傳承和保護,東方市在“三月三”文化生態公園設立了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傳承館,在大田鎮報白村建立了黎錦原材料種植基地,在東河鎮西方村建立黎錦技藝傳習所,將大田鎮報白村、玉道村和東河鎮西方村列為黎錦傳承村,在各民族中小學校和兩所思源學校開設了黎錦技藝課程。目前,該市共有黎錦技藝國家級傳承人1人、省級3人、市級傳承人22人,掌握黎錦技藝群眾達2000多人。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