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有望終結夏季“無根豆芽”充斥市場的歷史

2017-03-29 16:59: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國際在線海南頻道報道(王強 通訊員 陳定勝):據海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消息,由海口市菜籃子産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投資408萬元在秀英區港澳工業區開工建設的豆芽生産車間,將於3月31日試生産,7月1日正式投産,日生産量最高可達到20噸。此外,三亞市政府推動豆芽工業化項目建設也進展順利,3月底有一家豆芽生産企業將開工建設,8月初試生産,建成後日生産量最高可達到50噸。海南終結夏季“無根豆芽”的時機已經到來。

  據介紹,豆芽最適宜生長的溫度為15~25攝氏度,高於30攝氏度後,豆芽産量明顯降低。海南常年高溫,尤其是5~10月氣溫在35℃左右。海南省有360家豆芽生産者,都是個體小作坊,條件簡陋、方式原始,使用塑膠桶在自然溫度下培芽,沒有一家使用恒溫櫃、恒溫室。為了提高豆芽的出芽率,在夏季不少小作坊使用“無根水”培育豆芽。

  過去因監管不力,“無根豆芽”可在市場銷售。近年來,省食品藥品監管局針對“無根豆芽”開展了4輪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在豆芽生産中添加“無根水”的違法行為,雖然取得一定成效,但難以徹底消滅此問題。

  2016年起,海南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推動市縣政府將豆芽納入當地“菜籃子”工程建設,鼓勵使用恒溫櫃、恒溫室生産豆芽,向市場供應合格的豆芽。同時繼續對違法生産“無根豆芽”行為保持高壓態勢。隨著上述兩家豆芽生産項目的開工建設,海南有望消滅夏季“無根豆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