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集中整治和查處財政扶貧資金領域違規問題

2017-03-29 10:17:0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按照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的部署要求,省財政廳、省扶貧辦日前對組織開展全省財政扶貧資金專項檢查進行了安排部署,啟動專項檢查工作並設立專項檢查舉報監督電話和電子郵箱,集中整治和查處扶貧領域的重大違規問題,對擠佔挪用、層層截留、虛報冒領、揮霍浪費扶貧資金的,無論金額大小、職務高低,發現一起、處理一起、曝光一起。

  在3月27日至5月27日實地檢查期間,檢查組設立舉報監督電話和電子郵箱,舉報監督電話為010—12317,電子郵箱為hnfpzjzxjc@126.com,各方如有相關線索可及時聯繫。檢查進點時,省級各檢查組還將公佈進點等相關信息。

  本次檢查將採取“上下聯動”的方式開展,審計署檢查白沙黎族自治縣、臨高縣2個縣,財政部駐海南專員辦檢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2個縣,其餘15個扶貧開發重點縣和非集中連片縣由省財政廳負責組織檢查。各檢查組需到鎮(鄉、農場)、進村、入戶,結合當地群眾舉報反映、紀檢部門立案查處等實際情況,實地檢查每個市縣不少於1個鄉鎮,抽查農戶比例不少於扶貧資金扶助對象的10%。

  據了解,此次檢查主要檢查各市縣2015—2016年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包括中央、省級和市縣的發展資金、以工代賑資金和少數民族發展資金。重點檢查資金使用管理的規範性,包括資金分配和撥付、項目確定是否符合政策和程式;資金使用是否存在挪用、截留、滯留、貪污等現象;項目申報是否存在弄虛作假、套取和騙取財政資金等問題。如發現重要違法違規線索,可追溯以前年度並延伸到其他財政專項資金。

  海南省將以此次檢查為契機,研究建立完善財政、扶貧、紀檢監察等部門對扶貧資金的協同監管機制,揭示和反映阻礙扶貧政策措施落實、影響扶貧資金使用效益的制度性缺陷,因地制宜提出切實可行的對策建議,保障扶貧攻堅順利進行。(記者 周曉夢 鄧瑜 通訊員 朱瑩瑩)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