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抓住關鍵環節深入務實推進醫改工作

2017-03-29 16:10:34|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3月28日上午,在收聽收看了全國醫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之後,海南省政府立即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進一步推進全省醫改工作。省長劉賜貴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本次全國醫改工作會議精神,抓住關鍵環節,實施重點突破,深入務實推動我省醫改工作取得新突破,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貢獻。

  近年來,海南全力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深入推進公立醫院改革,在三亞、儋州試點基礎上,海口全面啟動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省直和海口市屬醫療機構全部取消藥品加成率;“三醫聯動”綜合改革試點取得突破進展,陵水實現了鄉鎮社區首診率上升至70%以上,縣域外轉診人數、藥品價格下降,醫務人員工資上漲的階段性成效;醫師多點執業政策超前開放,在全國率先實施“備案制”、“區域註冊制”、省外醫師多點執業和團隊多點執業制;“一市(縣)兩校一園一院”工作深入推進,引進37家國內優質醫院和醫學院校,同時引進一批“好院長好醫生”,帶動當地醫療水準的提升。

  劉賜貴指出,當前,醫改進入了新的階段,所觸及的深層次矛盾較多,任務更加繁重。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切實把醫改作為全局性的大事來抓,堅持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

  圍繞貫徹落實全國醫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的改革部署,劉賜貴提出了六個方面的具體要求。一是加快理順醫保管理體制,堅定信心,真抓實幹,堅決推進機構改革,整合分散的職能,真正成為三醫聯動的有力抓手。二是加快推進分級診療這一行之有效的制度建設,把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延伸到基層和農村,落實“基層首診”,讓優秀醫生到基層去,逐步把好的設備加強到基層。三是以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為重點,統籌履行好政府職責,加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四是以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為重點,建立高效運行的全民醫療保障制度。加快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和基本醫保全國聯網。五是完善藥品生産供應制度,逐步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加強短缺藥品、低價藥品和兒童用藥的供應保障,建立常態化短缺藥品儲備制度,確保藥品品質安全,降低虛高價格。六是加強領導、統籌力量、落實責任,全力抓好醫改任務落實。黨政主要領導要親自抓,做到心中有數,把握醫改的要點、難點,明確問題、措施。

  劉賜貴強調,深入推進醫改工作,要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使改革服務於民生和發展;要關心關愛醫務人員,提高大家參與改革的責任心和積極性;要關口前移、預防為主,把醫療衛生工作與愛國衛生運行、生態環境整治、建設美麗海南結合以來,共同推進生態島、健康島建設。

  海南省副省長王路主持會議,省政府秘書長陸志遠出席。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