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漢子”勤養山雞摘窮帽

2017-03-30 09:34:4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末尾有圖【民生圖文列表】【即時快訊】【焦點圖】“女漢子”勤養山雞摘窮帽

  白沙拉什村村民陳蘭妹在政府的幫扶和自己的努力下,通過養山雞實現脫貧。

  在白沙黎族自治縣金波鄉牙加村拉什村民小組的橡膠林旁,兩間瓦房、一排豬欄、幾間雞舍,是村民陳蘭妹的家,1000多只散養的山雞,讓她“養”出一片屬於自己的事業。

  在拉什村,陳蘭妹是大家公認的“女漢子”,儘管丈夫身體不好,但生活沒有壓垮這個49歲的農婦。從貧困戶一步步做到養殖大戶,村民都説:“婦女也能撐起脫貧半邊天。”

  “丈夫身體不好幹不了重活,家裏也沒有土地。要不是弟弟的兩畝田,家裏根本沒有穩定收入。”陳蘭妹説,2014年自己就被納入了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因為同為貧困戶的弟弟身患重疾,才將就著種些甘蔗、橡膠糊口,即便是兒子外出務工補貼些家用,生活依然是舉步維艱。

  “2015年政府送來山雞苗,我養了200隻山雞,由於沒經驗、沒技術,死了不少,幾乎沒有利潤。”陳蘭妹坦言,看到有的村民一邊養一邊吃,她也曾有過類似的念頭,但最終還是堅持了下來了。

  自己養的雞沒利潤,她又主動接過了弟弟手上的雞苗,吸取教訓、虛心請教,慢慢摸索出的方法讓她在2015年底靠養山雞賺了1萬多元。也是這筆收入,讓她得到了當地山水養殖專業合作社社長符南藤的青睞,説服她加入合作社共同致富。

  “加入合作社就不是兩三百隻的規模啦,上千隻山雞,不僅自己能致富,還能帶著其他人脫貧。”陳蘭妹笑道。

  2016年,隨著我省精準扶貧措施的落地,陳蘭妹得到了政府送來的2000隻山雞苗,正式成為養雞專業戶。而隨著合作社社員分擔了部分工作,陳蘭妹還自己搞起了肉豬養殖:“雖然辛苦一點,但收入上去了,日子過得也甜。”

  靠著山雞和肉豬帶來的收入,陳蘭妹在去年底主動退出了貧困戶,但在她心裏,脫掉“窮”帽只是第一步,她還想致富奔小康。

  如今,在政府幫扶和辛勤勞動下,陳蘭妹有了自己的山雞産業和養豬産業,加上合作社分成和甘蔗、橡膠收入,一家三口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今年村裏還要建設美麗鄉村,房子都建好了,就差裝修,還要加把勁哩。”陳蘭妹的話裏,充滿了對未來生活的期待。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