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熱心為群眾 村裏老少都叫她“媽媽”

2017-03-30 17:01: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國際在線海南頻道消息:她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村婦女,但是在村婦代會主任這個平凡的崗位上,她卻以不凡的毅力奉獻了16年,以一顆火熱的心溫暖著農村的婦女姐妹。因為親切、包容、厚愛,年僅51歲的她被村裏的老老少少尊稱為“媽媽”。3月8日,她赴京參加“全國婦聯繫統勞動模範”榮譽稱號頒獎儀式,載譽歸來,又立刻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她就是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加茂鎮加茂村婦代會主任黃桂英。

  她懷著感恩之心,16年幫了很多人

  在黃桂英看來,拉近和婦女群眾之間的關係是做好農村婦聯工作的關鍵。

  北賴一村村民黃秀惠和丈夫結婚後,家庭收入主要靠丈夫一人四處幹苦工所得,工作辛苦不説,掙到的錢也少,僅能養家活口。黃秀惠在家既要照顧年邁的公公婆婆,還要照顧年幼的孩子。為了增加家庭收入,黃秀惠想著發展種養殖,可是缺資金、缺技術。

  得知黃秀惠的情況後,黃桂英量力而行給予幫扶。在黃桂英的牽線搭橋之下,黃秀惠夫婦到附近的南田農場芒果地裏打零工,一起至少能掙到300元。

  黃秀惠一直對黃桂英心存感激,“那時候我孩子還小,最困難的時候,她總會伸出援手,比如小孩平時感冒,她也給點錢買藥。要不是她,我們現在還不知道該怎麼辦。”

  黃桂英對此卻輕描淡寫,她説,正是因為自己當年結婚時也很困難,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她的日子才越過越好。作為村裏的婦代會幹部,她始終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幫助有困難的婦女姐妹,16年如一日。

  “不管是哪個姐妹有困難,打個電話,不管是三更半夜,我都會去到她家,幫她們解決困難。看到她們的笑容,她們生活變好了,我心裏也踏實了。”黃桂英説。

  她想方設法增強農村婦女法律觀念

  除了為婦女姐妹排憂解難,黃桂英還有一個工作目標,那就是提高農村婦女姐妹們思想意識,增強她們的法律觀念。

  平時,黃桂英充分利用晚上的閒暇時間,組織村裏的婦女姐妹學習法律法規,宣傳政策法規,教育婦女尊老愛幼,引導婦女怎樣依法維權,正確妥善處理好婆媳關係家庭關係等,為廣大婦女在生産、工作、家庭中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打下思想基礎。

  “她人很好,就像媽媽一樣很親切,平時我們村裏人看到她,都叫她媽媽。”加茂村委會加茂村北賴一村村民黃秀惠説。

  她組建舞蹈隊,豐富農村婦女文化生活

  為了豐富農村的業餘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質,黃桂英組建了一支農村婦女舞蹈隊,帶動農村婦女積極參與健身舞蹈運動。

  有了舞蹈隊,現在一到夜晚,村裏就響起動感的音樂,村裏的男女老少都集中在村級文化室前,跳舞健身,其樂融融。舞蹈隊的成立不僅豐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還增強了婦女姐妹們的自信心,改善了整個村的精神面貌。

  在黃桂英的帶領下,這支舞蹈隊積極參與縣裏舉辦的各種文藝活動,連續4年獲得嬉水節農民文藝匯演前三名,5次獲得廣場健身(操)舞三等獎。

  黃桂英是廣大農村基層幹部的縮影,踏實、勤奮是她們的標簽。在村婦代會主任這個平凡的崗位上,黃桂英總是以積極向上的姿態,展示著熱情活力,在鄉間煥發出絢麗的光彩。(供稿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宣傳部 編輯 王強)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