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要爭創經濟特區體制機制新優勢

2017-04-28 09:41:2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海南改革發展研究所所長甘露:爭創經濟特區體制機制新優勢

  省第七次黨代會報告指出,要“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爭創經濟特區體制機制新優勢。”對此,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海南改革發展研究所所長甘露表示,改革是經濟特區發展的不竭動力,開放是島嶼經濟體發展的根本命脈。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9年和國際旅遊島建設7年多的實踐表明:什麼時候改革開放的步子邁得大些,什麼時候就發展得快些。

  總結過去,立足當前,著眼未來,省第七次黨代會全面部署了未來5年海南改革開放的重點任務:即深化省域“多規合一”改革、加快“放管服”改革、深化新一輪農墾改革、推進國企國資改革、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擴大區域合作交流。甘露説,這都是新時期下,海南立足省情,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提出的事關海南中長期發展的重大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時提出,改革開放是發展海南的關鍵一招,希望海南發揚經濟特區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拓展更加開放的發展局面上走在全國前列。

  “這是中央賦予海南的殷切希望和重要使命。”甘露説,回顧過去五年,海南在“多規合一”、“放管服”等重點領域改革,在服務業市場開放,對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

  海南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近兩年來,不斷破解各種難題,為全省實現“一張藍圖幹到底”奠定了重要基礎;“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形成了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海南模式”;同時以旅遊為龍頭的開放型服務經濟也在不斷發展壯大。

  甘露説,省第七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指出,海南除了“向改革要動力”,也要“向開放要活力”,近年來實踐證明:海南正成為我國對外開放和區域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甘露表示,在取得這些成績的同時,仍有一些體制機制障礙制約著海南進一步發展。如受地區間、城鄉間行政體制束縛,全島資源利用價值難以有效釋放,這就客觀要求按照“全島一個大城市”的思路深化“多規合一” 改革,打破行政分割和行政壁壘,推動全島資源優化配置。

  甘露説,當前海南國際化産品與服務的供給與國人服務型消費結構升級不相適應的矛盾還比較突出。加快服務業市場開放和服務貿易創新,擴大國際化産品與服務供給應作為海南擴大開放、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任務。

  “改革開放是經濟特區的靈魂”,甘露説,這是省第七次黨代會報告特別強調的一點,我們要以新時期特區人的勇氣擔當,解放思想,突破一切束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開放促發展,爭創經濟特區體制機制新優勢。(記者 邵長春)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