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建設一個怎樣的美好新海南?

2017-05-08 08:43:5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我們要建設一個怎樣的美好新海南 ——解讀省第七次黨代會精神系列訪談之一

  思想決定行動,目標引領方向。指導思想和奮鬥目標清晰明確,行動才能堅定有力,實踐才能科學高效。把省第七次黨代會精神學習好、貫徹好,必須牢牢把握黨代會的主題和確定的奮鬥目標。那麼,如何準確把握海南今後五年發展的奮鬥目標?“美”“好”“新”通俗易懂的闡釋是如何提煉的?黨代會報告在目標部分為何特別強調“六個堅定不移”?海南日報記者採訪省第七次黨代會報告起草組負責人之一、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周軍平,就海南今後五年奮鬥目標進行解讀。

  記者:如何理解“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這一奮鬥目標?

  周軍平:“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是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海南時作出的重要指示。省第七次黨代會報告將其作為海南發展奮鬥目標,既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要求,也反映了海南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經濟繁榮是建設美好新海南的重要基礎和前提,社會文明是建設美好新海南的軟環境和重要保障,生態宜居是建設美好新海南最大特色和最大民生福祉,人民幸福是建設美好新海南的根本目的。

  經濟繁榮擺在第一位,是因為總體上看,發展不足、發展滯後依然是海南的突出矛盾。發展仍然是海南第一要務。黨代會報告從“量”和“質”兩個方面分別明確了今後五年的目標。首先是“量”的提升,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到2020年地區生産總值、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再就是“質”的提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十二個重點産業成形成勢等,實現更有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把社會文明擺在第二位,既是習總書記的要求,也是海南發展的需要。建設美好新海南,不僅要在物質方面實現極大豐富,同時也要在精神層面上有極大的提升,社會文明程度要與經濟繁榮同步提高。黨代會報告對社會文明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要求,例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深入人心、居民文明程度要大幅提升、法治政府要基本建成、政治生態要風清氣正等等,這些共同構成了海南社會文明程度的提升。

  生態是海南得天獨厚的優勢,也是海南發展的最大本錢。生態宜居不僅僅是著眼于保護生態環境,還要著眼于更加主動地建設好生態文明。也就是不僅要讓海南山水美,還要美化、凈化城鄉環境,讓城鄉人居環境得到顯著改善,這都是生態宜居的內涵。

  人民幸福是整個目標體系裏面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建設美好新海南最終要落在人民幸福上。老百姓的生活,要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特別是報告提出的“五個更加”(注: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居民就業更加充分、居住條件更加舒適、出行更加便捷、生産生活環境更加安全)鮮明指出要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生活水準,讓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隨海南經濟社會的發展而不斷增強。這個奮鬥目標,體現了習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新一屆省委為民的宗旨、愛民的情懷和親民的作風。

  記者:黨代會報告對“美好新海南”中“美”“好”“新”分別用通俗平實的語言作了闡釋,得到了廣泛讚揚和認同。它與四大主要目標是什麼樣的關係?

  周軍平:對“美”“好”“新”分別作出闡釋是省委書記劉賜貴提出的,並作出了具體指示,要求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讓老百姓一看就清楚海南未來五年要發生哪些變化、達到哪些目標,且要涵蓋經濟、社會、生態、文化、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的預期效果,指引全省幹部群眾努力奮鬥。經過反復討論、修改,最後形成了現在報告中這樣的表述。可以説,“美”“好”“新”的闡釋,是對海南未來發展的一種生動、平實、具體的描繪,也是引領海南未來發展的目標要求,與“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四大主要目標共同形成了統一的目標體系,缺一不可。

  記者:在審議黨代會報告時有代表認為,黨代會目標體系不僅是今後五年的目標,還將指導海南更長遠的發展。這種觀點您是否認同?如何理解目標體系的時間性?

  周軍平:這種觀點我比較認同。“美好新海南”和“三大願景”奮鬥目標是根據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時重要指示確立的。習總書記是站在全國發展大局、著眼海南當前和未來發展提出這些目標和要求的,需要我們長期堅持、不懈奮鬥,一年接著一年幹,鍥而不捨向前走。黨代會報告中,既明確了今後五年海南在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和人民幸福四個方面需要完成的指標任務,也有在此基礎上需要繼續努力實現的“三大願景”。所以説,“美好新海南”和“三大願景”不僅是海南當前和今後五年的發展目標,也是指導海南相當長一段時期工作的重要指導思想。

  記者:有代表在審議黨代會報告時説,在“今後五年的奮鬥目標”部分中特別提到為實現以上目標和願景,必須做到“六個堅定不移”。為何如此突出和強調“六個堅定不移”?

  周軍平:“六個堅定不移”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也是海南這幾年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經驗體會和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與歷屆省委發展思路一脈相傳又與時俱進。它是實現“美好新海南”和“三大願景”目標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和配套保障措施,指導和統領“九大任務”。

  記者:我們注意到,在“六個堅定不移”中擺在最前列的兩個是“堅定不移講政治、講規矩”和“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九大任務”中將黨的建設放在第一位。為何作出如此安排?

  周軍平:建設美好新海南關鍵在黨。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繫,是海南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因此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動搖,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確保中央政令在海南不折不扣貫徹落實。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實現“三大願景”關鍵靠各級黨員幹部。習總書記視察海南時就強調,建設國際旅遊島,幹部是關鍵因素,幹部作風不僅直接關係海南發展,而且關係全國和世界各地遊客的觀感,關係我國的國際形象。只有建強建優各級黨組織,抓實抓好幹部作風,才能真正凝聚全省人民的力量,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可以説,抓好了黨建,其他工作就能迎刃而解。從這個角度看,全面從嚴治黨對實現目標任務起著決定性作用,應該擺在我們各項工作的首位。(記者 況昌勳)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