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打造海南黃花梨之鄉

2017-06-19 09:29:2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末尾有圖【視覺海南右下圖】【即時快訊】東方打造海南黃花梨之鄉

  黃花梨樹。

  末尾有圖【視覺海南右下圖】【即時快訊】東方打造海南黃花梨之鄉

  黃花梨工藝品。

  世界花梨看中國,中國花梨在海南,海南花梨數東方。黃花梨素有“木中黃金”之美譽,東方黃花梨因材質上乘,結構細而均、材質密而硬、紋理清晰柔和、抗腐耐久性強,被廣大收藏者視為珍品。

  近年來,東方市把“感恩福地•花梨之鄉”作為城市的文化定位來打造,發動村民家家戶戶門前屋後種植花梨樹,讓花梨之鄉的名片愈發閃閃發亮。2016年東方市啟動“品牌農業創建年”活動,黃花梨作為該市重點打造的“十大農業知名品牌”之一,通過擴大花梨種植面積、建設花梨苗圃基地、舉辦黃花梨文化節等多種方式,進一步提升了東方黃花梨在省內外的知名度,成片種植的花梨樹,也成為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的“綠色銀行”。

  花梨村房前屋後種花梨

  村民買轎車蓋樓房

  開車行駛至俄賢嶺山腳下,我們來到了號稱“東方花梨第一村”的東河鎮南浪村。行走在村道兩邊,一棵棵正呼吸著山區清新空氣的花梨樹,迎風擺動著綠葉。在南浪村,家家戶戶房前屋後種花梨,遠處的田埂和坡地上,也都是花梨樹。

  “我們村是東方最早種植花梨的村莊,村民對花梨樹有著很深厚的感情。”南浪村黨支部書記張永偉介紹,南浪村背靠俄賢嶺,許多年前,村民就從山上移植花梨幼苗到村裏種植。2008年以後,在政府的號召下,村民家家戶戶成片種植花梨樹,全村760人,種了有30多萬棵花梨樹,人均有500多棵。

  村民種的花梨樹有大有小,已有不少村民通過賣花梨開上了小轎車,蓋起了新樓房。據不完全統計,南浪村目前至少有38輛小轎車,是靠賣花梨賺了錢購買的,包括他自己的小轎車。如今,除了賣大的花梨樹,建設花梨苗圃,培育花梨苗出售也是村民一項重要的收入。

  正是因為種植花梨樹有著可觀的經濟效益,在東方市東部的東河、大田、天安等鄉鎮, “花梨種幾行,家家有銀行”,成了當地百姓的致富經驗。

  大田鎮的馬龍村,也是東方市有名的花梨村,全村現種植花梨樹12萬多株。馬龍村原址位於東河鎮山區,1992年,為滿足大廣壩水利水電工程建設需要,整村搬遷至現址。“當時搬家的時候,許多村民把傢具都扔在老村那邊了,卻堅持在交通不便運輸困難的情況下,把成材的花梨樹移植到這裡,為我們建設花梨村打下了基礎。”説起村裏種植花梨的歷史,村民吉理記憶清晰。

  在建設新村的過程中,馬龍村把花梨樹作為綠化樹成排成行種植,不僅為村民帶來了持續的經濟效益,也扮靚了村容村貌。2016年,馬龍村獲評海南省美麗鄉村。目前,該村正在開發民宿,借力花梨村的影響力,發展鄉村休閒旅遊。

  全市種植黃花梨1200萬株

  産業進一步壯大做強

  據了解,2010年到2014年,東方市林業、民宗委等部門共發放花梨苗木800多萬株,種植面積近5萬畝,陸續建成5個黃花梨種植示範鄉鎮,20個黃花梨種植示範村。2012年,東方市將黃花梨確定為市樹。

  2016年,東方市啟動“品牌農業創建年”活動,投入1000萬元實施品牌農業戰略,重點打造東方黃花梨、火龍果、乳豬、香薯、菊花、甜玉米、鳳梨、綠蘿、黑山羊、鐵甲魚乾等“十大農業知名品牌”。黃花梨作為該市“十大農業知名品牌”之首,經過一系列推廣展銷活動的帶動,知名度和美譽度進一步提升。

  今年3月29日,以“花梨情·東方美”為主題的黃花梨工藝品展在東方市山海灣舉行,共設展館15個,展出工藝品達10萬件,現場交易400多萬元,成為攪熱海南工藝品收藏界的一件大事。展覽期間,東方市黃花梨文化研究會舉辦的黃花梨工藝品“一元起”慈善拍賣會,公開拍賣了30件産自東方本地的黃花梨工藝品,拍賣所得的10%,捐贈給了東方市慈善總會。

  “目前東方已種植花梨1200萬株,約9萬多畝,雖然花梨種植生長週期長,需要數十年才能成材,但從長期來看,經濟效益十分穩定。”東方市林業局副局長符昌遠介紹, 2014年以來,每年的植樹節,東方市林業局都以義務植樹樹苗的形式,向全市各鄉鎮免費發放花梨苗,引導村民栽種,進一步擴大了東方黃花梨的種植面積,助推東方黃花梨産業進一步壯大做強。

  “黃花梨+旅遊” 

  讓遊客體驗花梨文化魅力

  在産業規模壯大的同時,深挖黃花梨文化內涵,發展黃花梨文化體驗旅遊,也是東方市委、市政府正在加緊推進的一項工作。

  走進位於國道225線一側的國家珍貴樹種培育示範基地(自然瑰寶園),園內成排成行的黃花梨及其他珍貴樹種,令人目不暇接。這個佔地1000多畝的園區,60%種植的是東方本地黃花梨,花梨數量達100多萬株。

  “我們這裡有325個國家珍貴樹種,其中稀有瀕危珍貴樹種59個,花梨苗到30多年樹齡的黃花梨都有。”園區負責人東方大周林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江介紹,該園區種植的樹木不僅有很高的經濟價值,而且對於保護生態多樣性,也有著重要意義。目前,政府有關部門已經將這裡定為科普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北京大學、華南熱帶農業大學等高校的師生前來參觀學習。

  此外,東方市已著手在這裡打造東方市黃花梨文化公園,園區內正在加緊建設東方黃花梨博物館、沉香品味園、醫神“保生大帝”廟、人工湖水上垂釣中心、名貴水果採摘園、石斛蘭花基地、齋菜館、親子撿蛋園、旅遊公廁、涼亭、棧道等旅遊設施。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該園區就可以正式向遊客開放。

  “我們希望通過發展黃花梨文化體驗旅遊,讓更多人走進東方,近距離了解感知黃花梨文化魅力,提升東方黃花梨在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影響力。”周江説,花梨種植和花梨旅遊兩者是相互促進的,提升東方黃花梨的品牌知名度,有利於進一步打開黃花梨的市場,做大黃花梨産業這塊“蛋糕”。

  “下一步我們將延伸産業鏈條,力爭在黃花梨種植、加工、展覽、收藏和交易等方面,形成更多産業亮點,打造花梨之鄉的金字招牌,讓黃花梨産業成為真正的富民産業。”東方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