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騎樓老街:老名片如何打出新招牌

2017-06-21 14:54:4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末尾有圖【文體圖文列表】【即時快訊】海口騎樓老街:老名片如何打出新招牌

海口騎樓老街中山路。

  末尾有圖【文體圖文列表】【即時快訊】海口騎樓老街:老名片如何打出新招牌

遊客在海口騎樓老街遊玩。 

  上海南京路、北京南鑼鼓巷、重慶磁器口、成都寬窄巷子……每去一座城市,遊客們總喜歡流連于當地的老街,那一條詮釋了一座城的繁華與滄桑,傳承著文化和記憶的老街。騎樓老街,這片坐落在海口老城區的南洋風格騎樓建築群,被稱為反映海口歷史的“活化石”,如今卻面臨著人氣不足的尷尬。

  今年省兩會期間,一份來自致公黨海南省委員會《關於加快海口騎樓老街開發利用的建議》的提案,引起民間文化保護者、專家學者、老街居民和經營人員的關注及討論:騎樓老街如何成為海口旅遊的核心吸引物?

  繁華老街風華不再

  19世紀40年代,海口逐漸形成得勝沙路、中山路、新華路、解放路、長堤路等,構成了一大片繁華的騎樓街區。而騎樓老街中最古老的建築四牌樓建於南宋,至今有700多年曆史。

  騎樓老街有驕傲。2009年6月10日,海口騎樓老街以“現今國內騎樓建築保留規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極富中西特色的歷史文化街區,街道兩側是近百年曆史的充滿南洋建築風情的騎樓,串起了海口變遷的歷史”被國家文化部和國家文物局批准為中國首批十大歷史文化名街。

  騎樓老街有變化。2010年,海口市騎樓建築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與綜合整治工程正式拉開序幕,作為騎樓老街核心街區的水巷口和中山路在“修舊如舊”的修繕原則基礎上,于2012年和2013年分別完成了修繕改造工作,臨街立面換了新顏。

  騎樓老街也有尷尬。每逢節假日或者週末,其他商業街熙熙攘攘,而騎樓老街的不少店舖似乎還在沉睡當中,中山路上開門營業的店舖還未到一半。一些海南特産及旅遊紀念品的店面冷清,偶爾路過幾個遊客,也只是看看就走。同為南洋風格的建築,馮小剛電影公社卻有著另外一番景象,1942風情街和南洋風情街上人頭攢動,熱鬧不已。2016年電影公社遊客數量突破200萬人次,可謂人氣旺盛。

  有網友發出嘆息:海口騎樓老街就像是被打入冷宮的正室,稀稀疏疏的遊客少得可憐,而馮小剛電影公社的南洋街就像登堂入室的新寵,天天人山人海。

  文化內涵仍待挖掘

  “外地朋友出差到海口,我總會推薦他們去騎樓老街轉一轉。這裡記錄著海口的歷史滄桑和傳奇故事,非常值得駐足停留。”在海口工作的李曼也坦言,她擔心騎樓老街混亂的業態會讓遊覽者失望,最後變成簡單的到此一遊。“總感覺騎樓老街差了些什麼。”李曼説。

  在民間文化保護者丁英俊看來,騎樓老街的定位就應是歷史文化旅遊區。他認為,老街目前重中之重就是要恢復原有的老業態,讓業態及老街的風采相吻合;其次,得打造本土的特色,引入海南具有本土地方特色的工藝品、農産品、飲食等;第三是與時俱進的新業態。在不影響騎樓整體外觀的前提下,如引入設計單位,開辦高品質的民宿等,時尚結合傳統,通過歷史文化街區建立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平臺。

  海南師範大學旅遊管理學院副院長、旅遊管理博士陳才認為,開發和發展有一定的規律,騎樓老街必須深入研究其規律,才能更好地打造出精品。他建議,騎樓老街的開發應遵守幾個原則:歷史的真實性、風貌的完整性以及生活的延續性。

  “我們需要明白騎樓老街的文化內涵到底是什麼?騎樓老街因商而起、因商而興,正因為商貿業的持續發展,騎樓老街才能保存至現在。”在海口市總商會副會長、騎樓老街分會會長張小林眼中,騎樓老街當年興起之初原本就是海口工商業高度集中的聚集地,此次改造的定位也是以歷史文化建築展示為主題的旅遊商業步行街。

  省旅遊發展研究會會長王健生表示,騎樓老街的開發和發展必須以尊重歷史、尊重文化為前提,而業態的規劃和發展則要承擔傳承文化、演繹故事、社會分享和旅遊統籌等功能。

  業態調整呼喚品質

  目前騎樓老街的經營狀態有些尷尬:新業態開門迎客客不來,老業態生意紅火卻非老街主流。人們不禁要問,充滿理想情懷的文化保護和具有內在生命力的商業經營如何實現有機融合?

  有人已經嘗試為騎樓老街注入新的血液。

  除了布行、咖啡館、文玩店、小吃街,騎樓老街有了第一家民宿——還客1921。這家由老汽水公司改造的民宿,現代、輕簡、別具一格。創始人王祿清用了2年時間穿梭騎樓深巷,終於把還客1921安放在中山路的19號21號兩棟“老汽水廠”內。4年多來,主人收藏的火山石盆、民國玻璃、舊時床板和青苔屋檐等100多件古董物件,都被用在還客1921建築內外。如果客人願意花點時間,可以一睹其雕刻的皺紋,真正融入南洋的歷史場景。

  “在挖掘騎樓歷史和文化沿革中,不應是簡單的復刻,而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用心進行二次創作。”在王祿清看來,傳統歷史文化類的景區景點大都有距離感,而遊客對這種“瞻仰式消費”並不買賬。他舉例説,馮小剛電影公社受熱捧,關鍵在於這裡可以讓人找到很多樂趣,仿佛置身那個時代,遊客可以穿上長袍、馬褂、學生裙角色扮演,攤販檔口分佈在不同的街道、路口;糖葫蘆、糖人兒、古香古色的手串小物件、黃包車這些倣古的形式都讓人眼前一亮,不僅可以與騎樓拍照,還可以與形形色色的食物拍照。“其成功的關鍵或許是遊客可參與的體驗式消費。”王祿清説,在如今遊客的選擇非常多元化,消費也在迅速的升級中,騎樓老街的業態需要更加注重品質,讓遊客在遊玩消費時覺得物有所值。

  有人説,如不是見過騎樓老街最初的模樣,我們不會覺得可惜。在這片陪伴幾代人成長的土地上,我們依然希望有人知道它,記得它。而這,需要文化保護挖掘與業態調整升級的共同作用,讓人們自豪説出:海口之行哪去?騎樓老街最海南。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