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高鐵給海南國際旅遊島帶來“三變”

2017-06-22 09:36:4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從海口東到海口東的D7112次列車馬上就要發車了,請旅客抓緊檢票上車。”始發和終點是一個車站,有沒有搞錯?沒有,這趟客車先沿海南西線行駛345公里到三亞,再沿東線行駛308公里回到海口東站,不用下車,閱盡海南環島風光。

  653公里的鋼軌猶如串珠銀線,貫通了海南60%以上的市縣,實現了全島“3小時經濟生活圈”。

  同城效應凸顯

  海南島“縮小了”

  2015年12月30日,海南西環高鐵投入運營,與5年前通車的東環高鐵銜接成為全球第一條環島高鐵。即使是線路上相隔最遠的兩個站點,高鐵也能在3小時內到達。高鐵改變了海南人的生活,讓3萬多平方公里的海南島“縮小了”。

  據粵海鐵路有限公司統計,環島高鐵開通的第一年裏,累計發送旅客量達到2177萬人次,比2015年環島高鐵未開通前多發送旅客680萬人次。今年前5個月,海南西環高鐵發送旅客241萬人次,同比增加54.5%。

  路通財通。環島高鐵的開通,對海南西部城市經濟帶動作用明顯,促進了西部和東部“兩翼齊飛”。記者近日在海南西部工業重鎮東方市發現,受環島高鐵帶動,房地産和熱帶農業及園林花卉等産業快速增長,投資者熱情增高。去年東方市商品房銷售額近54億元,比高鐵未開通前增長了250%。

  重構旅遊格局

  西線“變熱了”

  長期以來,由於基礎設施滯後、交通不便等原因,海南西部的旅遊業發展遠遠落後於海南東部,旅遊人數甚至只有東部的五分之一。

  但實際上,海南西部的旅遊資源豐富多樣。從海南西環高鐵的站點設置就可以看出,17個站點中,福山鎮、銀灘、金月灣、棋子灣、尖峰等站點及沿途旅遊資源豐富,景點特色明顯。海南省旅遊委有關負責人認為,環島高鐵的開通,西部景點的原始性與獨特性與海南東部景區形成互補,將改變海南島旅遊長期以來“東熱西冷”的格局。

  海南省旅遊部門調研發現,歐美、大洋洲等地遊客對東南亞熱帶原始風情、探險等旅遊産品情有獨鍾,這些旅遊産品在海南西部也可以體驗到。因此,環島高鐵對海南西部景區的帶動開發作用,也將吸引更多外國遊客,使海南國際旅遊島更有吸引力。

  目前,海南正在加快建設全域旅遊示範省,環島高鐵將融會貫通海南“田”字形高速網絡、“四方五港”等交通主幹線,與海口、三亞兩大機場實現“空鐵聯運”、無縫換乘,為海南各地優質的旅遊景點提供便捷的交通條件。

  助力旅遊勝地

  變公共外交“高地”

  去年11月底,代表國內先進動車製造水準的CRH1A—A動車組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一站選擇了海南。

  海南省高速鐵路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羅志權説,環島高鐵還是全球熱帶地區首條高速鐵路,其設計結構採用整體式腕臂及剛性吊弦結構,特點是抗颱風、適合沿海;軌道扣件採用了滲鋅鎳專利技術防腐處理,減少了維修費用、延長了生命週期。這些都説明我國在熱帶地區建設高鐵的技術是成熟的,為東南亞乃至全球熱帶海洋氣候地區建設運營高鐵提供了借鑒。

  環島高鐵成功運營讓世界矚目。借助博鰲亞洲論壇、中非合作論壇等系列重要的國際交流平臺,環島高鐵為外國政要、嘉賓在會前、會中、會後了解海南和從事公務活動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據粵海鐵不完全統計,從環島高鐵東段開通到現在,已接待外國政要、嘉賓100多批次。

  “環島高鐵是海南除了旅遊以外,一張新的國際化名片,將成為公共外交一個不可多得的媒介和載體。”海南省外事僑務辦公室主任王勝説。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