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黃皮遠銷全國 銷售“緊俏”供不應求

2017-06-22 16:34:08|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儋州黃皮銷售熱線被打“爆”了

  末尾有圖【財經】【即時快訊】海南儋州黃皮遠銷全國 銷售“緊俏”供不應求

符在明(右)在精揀黃皮

  末尾有圖【財經】【即時快訊】海南儋州黃皮遠銷全國 銷售“緊俏”供不應求

村民在樹上採摘黃皮

  “這幾天,從早到晚,我的手機響個不停,有時炒一個菜中間要停下幾次接電話,把菜都燒糊了。”進入6月中旬,儋州黃皮陸續上市,《海南日報》6月12日以《儋州千畝“野生”黃皮快熟了》為題推出專題宣傳,市場反響強烈。6月19日,儋州南吉黃皮樹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符在明説,福建、廣西都有水果經銷商來電,而且開口就要訂購上萬斤黃皮,他現在擔心短時間沒有那麼多貨供應。

  黃皮熟了,百年黃皮園“火了”

  大成鎮南吉村的百年黃皮園還沉浸在夏夜靜謐中,而熟睡中的符在明再次被緊促的電話鈴聲吵醒。“老闆你們的南吉黃皮熟了嗎?黃皮園在什麼位置?”對於這樣的場景,符在明已經習以為常,每逢這個時節,喜歡吃黃皮的消費者就關心什麼時候能吃到儋州黃皮。

  “宣傳的效果很好,達到了轟動的效果!”符在明的高興溢於言表,專題宣傳發表之後,他的手機幾乎快被打“爆”了,為了接電話不知道炒糊了多少盤菜,有時洗個澡都還會錯過好幾通電話。給他打電話的多是遊客和客商,甚至還有旅行社也想帶著旅遊團到黃皮園裏來採摘。

  海口和三亞的不少遊客都喜歡自駕到黃皮園採摘,但因為對路況不熟,符在明就成了他們的“活導航”。廣東、廣西、福建、湖南等地的採購商現在也“盯”上了符在明園子裏高品質的黃皮,但是因為他們動輒幾千斤的採購量,在今年黃皮減産的情況下,讓符在明一時難以配齊貨,只好聯繫儋州其他鄉鎮的黃皮果農調貨。而一些旅行社也慕名而來,希望和南吉百年黃皮園合作,由符在明提供場地和餐飲,遊客在黃皮園裏自由採摘。對於每一個電話,符在明都耐心地答覆,並且將信息及時與其他果農共享。

  快遞,讓黃皮遠銷全國各地

  “我要買兩箱黃皮帶去北京送朋友,麻煩今天幫我裝好。”一位福建老闆在電話裏向符在明下了單。接到訂單後,符在明立馬招呼兒子給客戶採摘黃皮,因為成熟的黃皮僅佔少數,符在明的兒子穿梭在好幾棵黃皮樹之間才摘了一籮筐黃皮。精心挑選,將不合格的全部剔除,適當地留下一些枝葉保鮮。“我要把最好的黃皮採摘下來給遊客,絕不能讓遊客吃到未成熟的黃皮,壞了南吉黃皮的好名聲。”符在明的兒子説。

  儋州黃皮認知度的提高,再加上物流行業的發展,讓儋州黃皮的銷路拓展到了全國。符在明説,他之前也接到了全國各地的訂單,最遠的一次是吉林。為了能夠讓黃皮順利寄到客戶的手上,符在明精心挑選8成熟的黃皮,經過兩天一夜到達吉林客戶的手中,客戶食用後對口感、品質十分滿意。

  黃皮“緊俏”供不應求

  盛夏六月大成鎮的山邊河岸、公路兩邊、村頭村尾,經常能看到一串串金黃色的黃皮挂在枝頭。雖然目前儋州只有30%的黃皮成熟了,但是從六月初就已經有絡繹不絕的遊客進園採摘了,位於大成鎮南吉村的百年黃皮園僅在上週末兩天就有1000多人入園採摘。相比去年,人數大幅增加。符在明説,去年黃皮採摘兩個月,入園採摘總人數超過1.1萬人,由於知名度不斷擴大,今年可能會多出3000至5000人。在價格上,今年開園價高達每斤18元,而去年同期的開園價每斤最高才12元。

  為什麼價格漲了,進園採摘人數不減反增呢?符在明解釋,因為儋州黃皮知名度越來越大,消費者認識到了黃皮的價值,真正好的東西才是大家所喜愛的。樹梢的黃皮顏色慢慢地變深了,一個禮拜後儋州的黃皮會達到理想口感,將會迎來進園採摘的高潮,價格預計在13—15元之間。據了解,目前大成鎮種植了4萬多棵黃皮樹,正常年景,每株産量有100多斤,而今年黃皮減産了30%。“可以預見,今年大成鎮的黃皮將供不應求!”符在明説。

  採摘黃皮帶來的變革

  輕盈地穿梭在黃皮樹的枝頭,是當地很多果農的特技,他們口中的“上天果”也給他們帶來了更多的生財之道。眼看儋州的黃皮作為一種傳統的特色水果,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歡迎,54歲的符在明萌生了更多的想法:從原本簡單的管理生産慢慢的衍生到服務業,實現從第一産業到第三産業的跨越。

  “漫步在黃皮園中,空氣中都瀰漫著黃皮果的香味兒,在這裡採摘的黃皮新鮮、味道好,並且更加有樂趣。”住在海口的陳先生特意帶著一家人來到百年黃皮園感受採摘的樂趣。

  如今,儋州黃皮正在逐步形成一個系統的産業,種植戶不再局限于賣果增加收入。百年黃皮園中的農家樂、釣魚池、觀景臺,以及正在進一步規劃的特色民宿……這一系列的舉措在儋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會讓更多的遊客留下來。(周月光 陳棟 李珂)

  相關連結

  黃皮盛産于熱帶亞熱帶地區,喜溫暖、好濕潤。儋州大成地處丘陵地帶,以砂壤土為主,平均海拔138米,屬熱帶季風氣候,年均降水量2250毫米,氣溫在22攝氏度以上。得天獨厚的氣溫、降水、土質,成就了大成黃皮果大、肉厚、汁多、籽少的特質。

  黃皮營養價值很高,含有18種氨基酸、有機酸、膳食纖維、維生素和鉀、鎂、錳、硒等多種微量元素。黃皮還含有多酚類、黃酮苷等具有保健功能的成分,具有開胃、消食、解油膩等功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