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入境旅遊高速增長 國際化程度亟須提升

2017-06-22 10:52:30|來源:中國新聞社|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記者21日從海南三亞市旅遊委獲悉,今年以來三亞入境遊客接待量實現高速增長,前5個月接待過夜入境遊客27.93萬人次,同比增長70.57%。俄羅斯、香港、台灣在三亞境外客源市場中位列前三。

  三亞是海南旅遊國際化的“龍頭”,但入境旅遊市場呈現M型“過山車”式的發展態勢。自2010年以來,入境遊客佔遊客總量的比例僅2011年超過5%。三亞官方本月發佈的兩項報告顯示,三亞入境遊客佔比仍嚴重偏低,拓展國際旅遊市場面臨東南亞的強力競爭,國際客源結構相對單一。

  三亞旅遊委近日發佈的《2017·三亞旅遊發展白皮書》顯示,三亞亟須提升國際化發展程度。目前三亞在配套設施、語言環境、服務品質、市場秩序、産品特色、環境氛圍等方面與國際化水準仍有差距。旅遊産品個性化和創新性不足,欠缺高素質的服務人才,交通指示系統尚不夠國際化等。

  三亞國際化旅遊發展監測體系本月發佈第一期月度監測報告顯示,在普吉島、馬爾代夫、關島等十二大監測目的地中,三亞價格競爭力較強,但國際客源結構相對單一,較為依賴俄羅斯市場。

  有業內資深人士表示,國際化符合三亞旅遊發展需求,但在發展路徑上要更結合自身實際、更具創新精神、更富有國際理念,要把國際化的元素變成三亞自己的城市基因。

  三亞旅行社協會會長曾紀敏認為,三亞旅遊國際化最重要的是要深度挖掘本地特色文化,用真正能打動國際遊客心靈的特色文化,如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以及民俗遊、文化遊産品吸引遊客。

  三亞近年來“內外兼修”著力提升旅遊吸引力。三亞在加大生態修復和城市修補力度、建設旅遊標準化體系、重拳治理旅遊亂象的同時,加大境外航線開拓和境外旅遊促銷力度。例如設計了多樣化的旅遊産品套餐,針對俄語地區推出濱海度假和中醫養生産品、針對港澳臺地區推出家庭親子和婚慶蜜月産品、針對日韓推出高爾夫和康養旅遊産品等。

  自2015年11月以來,三亞接待過夜入境遊客量穩步回升,今年以來更是邁入增長“快車道”,每個月的增速高達46.94%至96.16%不等。(記者 尹海明)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