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超有愛!全省實名註冊志願者近75萬名

2017-06-22 15:17:2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是海南大力培育社會新風尚的重要舉措之一。記者6月21日從省文明辦和團省委獲悉,截至目前,全省建立志願服務站500多個,實名註冊志願者達74.58萬名,註冊志願團體總數5532個,“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在海南蔚然成風。

  末尾有圖【瓊島先鋒】【即時快訊】海南超有愛!全省實名註冊志願者近75萬名

  (資料圖)2017年3月5日,共青團美蘭區委組織志願者們對鴨尾溪水質進行取樣檢測。

  近年來,海南以進一步推進志願服務常態化發展為中心,不斷提升海南志願服務制度化、專業化、項目化發展水準,著力加強志願服務組織、陣地、項目和機制建設,海南志願服務工作取得新好成績——在全國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評選中,共有3名個人和11個團體受到表彰。

  過去幾年中,海南依託“志願海南”網站服務平臺,加強全省志願服務組織管理工作,促使各個志願者組織不斷規範志願者註冊、項目發佈、志願者招募、記錄時長等工作;打造了志願服務組織與志願服務需求群體之間順暢溝通的橋梁,開闢了志願服務、志願者展示的窗口,加強對志願服務的宣傳和管理。截至目前,各志願者組織運用“志願海南”服務平臺發佈項目14635個。

  為了夯實基礎,擴大志願者隊伍組織,海南一方面著力推進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組織建設力度,另一方面加強在社會組織中建立和培育志願服務隊伍,吸引熱心公益的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加入註冊志願者隊伍。據統計,去年全年海南新增註冊志願者組織931個,新增註冊志願者82052人,逐步擴大了志願者組織在全省範圍內的有效覆蓋。

  為了給志願者以應有的社會榮譽,海南積極探索建立志願服務嘉許機制和回饋制度,樹立志願服務優秀典型,對先進典型進行鼓勵和嘉獎;為進一步推動志願服務項目化、制度化,拓寬志願服務發展資金來源,海南還出臺了《海南省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實施方案》,成立了海南省志願服務聯合會和志願服務發展基金會,推動全省志願服務全面、常態開展。

  末尾有圖【瓊島先鋒】【即時快訊】海南超有愛!全省實名註冊志願者近75萬名

  (資料圖)志願者們有組織地在三亞灣海邊沙灘和綠化帶撿拾垃圾。

  當前,海南志願服務地點涉及社區、車站、碼頭、機場、景點、景區、敬老院、孤兒院、幼兒園、中小學校等上百個,志願服務領域涉及社區、交通、旅遊、助殘和關愛農民工子女等19類。全省各單位志願服務規範化站點目前已全部落實選址規劃工作,其中海口、瓊海、萬寧等市縣率先完成首批規範化站點建設並投入使用。

  未來,海南將堅持品牌化戰略,圍繞海洋生態保護、旅遊服務、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等主題,全力打造精品志願服務隊伍,建立優質志願服務項目,大力提升志願服務整體水準,培育富有海南特色的志願服務品牌,讓志願服務成為海南國際旅遊島的又一張“名片”。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