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創建“三市一區” 亮出城市新形象

2017-06-22 11:13:02|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鞏固國家衛生城市 建設全國健康城市 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瓊海創建“三市一區”亮出城市新形象

  【今日焦點文字列表】【即時快訊】瓊海創建“三市一區” 亮出城市新形象

  記者近日從瓊海市“三市一區”創建工作指揮部了解到,當前瓊海“三市一區”創建工作正有條不紊地展開,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建設全國健康城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等4個方面,全面提升瓊海城市形象,推動瓊海經濟發展,增強居民幸福感。

  瓊海開展“三市一區”創建工作的決心與力度非同一般。今年3月份,瓊海成立“三市一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並下設指揮部,由瓊海市委書記何瓊妹,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符平擔任組長,瓊海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長、政法委書記劉堅擔任瓊海市“三市一區”創建工作指揮部指揮長。指揮部下設綜合組、督導組、宣傳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組、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和建設全國健康城市工作組以及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工作組,負責日常工作。

  為了切實有效地推進“三市一區”創建工作的開展,瓊海市先後印發了《瓊海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瓊海市鞏固提高國家衛生城市實施方案>》《瓊海市環境衛生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第一階段病媒生物防治專題)》《瓊海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工作方案》等多個文件,明確了“三市一區”創建工作的工作目標、具體內容、各項標準及要求,並將工作任務分解到具體單位和責任人。當前,“三市一區”創建工作有效地提升了瓊海的城市形象。

  瓊海2015年3月被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命名為國家衛生城市,2017年將接受國家衛生城市首次復審。近兩年來,瓊海市更是將創文與鞏衛工作協同推進,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時,瓊海通過市級媒體創辦《文明大行動》《“三市一區”聯手共建 齊心協力再譜新篇》《創建文明城市 共建幸福瓊海》等新聞報道專欄,對“三市一區”創建工作進行濃墨重彩的宣傳,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我知曉、我參與、我奉獻”的良好創建工作氛圍,也取得了工作成效。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4月21日,瓊海共整治臟亂差6320處;由“三市一區”創建工作指揮部組織牽頭單位、責任單位和社區幹部,在龍利坡、登仙嶺和朝標等3個社區,對小餐飲店開展搬家式的衛生大掃除;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共檢查922家餐飲單位;加強重點場所“四小”行業整治,開展農貿市場整治,並取締再生資源回收點8處等等……

  在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工作方面,瓊海獨樹一幟,以“打造田園城市、構建幸福瓊海”發展目標為主抓手,按照“不砍樹、不佔田、不拆房、就地城鎮化”的“三不一就”發展原則,以“生態環境優美、文化魅力獨特、社會文明祥和、百姓幸福家園、遊客度假天堂”為目標,瓊海以建設5A級景區的理念和標準進行資源配置、全域統籌,先後完成了13個特色小鎮(區)、500公里綠道和3個農業公園的建設,並先後獲得“美麗中國十佳旅遊縣”和“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嘉積鎮北仍村則獲評首批“海南省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龍壽洋農業公園、北仍村獲評“海南省鄉村旅遊示範點”。

  此外,瓊海還積極推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工作,進一步健全健康教育網絡,深入開展健康教育知識講座、禁煙、控煙宣傳工作,全面促進瓊海健康城市的建設。

  下一步,瓊海將全力突擊抓好病媒防治工作,加強“六小”行業專項整治工作,大力抓好市容環境衛生專項整治,抓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工作,創建鞏衛示範點,開展18個愛衛委成員單位的考核評比工作。同時,瓊海還將優化旅遊産業結構,全面啟動新一輪美麗鄉村建設,計劃兩年內建設100個美麗鄉村,進一步優化城鄉生態環境,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市一體化建設,全面落實瓊海“三市一區”創建工作。(記者劉夢曉)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