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引路”,日子越過越甜

2017-06-23 11:17:5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末尾有圖【民生圖文列表】【即時快訊】蜜蜂“引路”,日子越過越甜

  從蜂箱裏割下幾塊巢脾,放入冰鎮礦泉水中搖勻,昨天,澄邁縣瓊澄香中蜂蜜場負責人王文笑著給記者遞來一瓶蜂蜜水,“看看,這可是新鮮的農家蜜,可甜了!”與蜂結緣27年,讓王文對蜜蜂有了一份特殊的情感,“我自幼便喜歡養蜂,但真沒想到,在我屢遭挫折的時候,反而是這些小傢夥幫我重新拾起了創業信心。”

  如今,王文位於澄邁縣金江鎮蔡祿山村的蜂場已經佈滿了大大小小200余個蜂箱,年産蜂蜜總量達2000公斤,“通過售賣蜜蜂和蜂蜜,我每年可獲收入10多萬元,日子也真像抹了蜜一般,越過越甜了。”

  王文與蜜蜂結緣是在1990年,“當時還在念初中的我,從一株相思樹的樹洞裏發現了一個土蜂窩。出於好奇,便想辦法把它扛回了家裏,途中還被蟄了好幾次。”隨後幾年,王文在興趣的驅使下,向許多養蜂人學習養蜂知識,並自己砍樹、鋸板、釘制蜂箱,利用課餘時間養蜂釀蜜,慢慢學會了活框土養等養蜂“土辦法”。

  1998年從中專畢業後,王文選擇留在北京做一名“北漂”,“受學歷限制,我只找到了一份挨家挨戶推銷電話機的苦差事。”最終,由於幾個月都沒有賣出一部電話機,王文只好返回海口找尋新的出路。可因王文幾次創業嘗試均碰壁,便返回澄邁跟隨父母務農。

  原以為創業的腳步就此停滯,但到了2001年,王文驚喜地發現,蜂蜜尤其是農家蜜的售價已提高至每斤20多元。由於秉持傳統,堅決不在蜜蜂生産期用藥,王文的農家蜜生意逐漸有了起色,蜂箱總量也從10多個不斷增加,不久便突破了100個大關,“我意識到,這個行業可以讓我拼一拼,內心的創業火苗又重新燃燒了起來”。

  隨後,通過不斷學習活框飼養等新技術,同時堅持“求質不求量”的經營理念,王文蜜蜂和蜂蜜的銷量節節攀升,“憑著多年的養蜂經驗,我知道在大寒以及立春後的一段時間,蜜蜂們從兩面針、野荔枝、野龍眼、烏桕等植物上採花製成的新蜜,味道尤其甘甜可口,更受消費者喜愛。”因此,王文精細管理、有的放矢,用品質贏得了好口碑。

  “在2005年和2009年,我的蜂場均爆發了大面積的中囊爛子病,所有蜜蜂幾乎‘全軍覆沒’。為此我走訪多方、求教于各養蜂師傅,最終學會了如何應對這種蜂病。”王文覺得,自己學會了還不夠,必須把養蜂的方法和知識傳授給身邊的蜜蜂養殖戶,幫助大家一同發展致富。現在,王文的蜂場已成了周邊蜜蜂養殖戶集聚學習的一方小天地,大家常常在這交流技術、分享經驗。

  王文還高興地告訴記者,經過和島外養蜂專家、專業團隊的聯繫對接,去年11月,他的産品已經入駐中國蜂友聯盟的電商平臺,下一步自己將通過改良包裝、蜂場直銷等方式,不斷拓寬島內外市場、擴大經營規模。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