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合、大病醫保、醫療救助三者可同時報銷

2017-06-23 11:51:51|來源:新華網|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新農合、大病醫保、民政醫療救助三者可以實現同時報銷了!6月22日,海口市衛生局、民政局及海口市轄區內的各醫療機構簽訂相關服務協議,即日起,海口市啟用新農合、大病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一站式”即時結算服務。海口市4萬多貧困人口將享受到該政策帶來的福利。

  目前,重特大疾病已成為城鄉居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主要因素。2016年12月海南省民政廳出臺了《海南省醫療救助實施辦法》,擴大救助範圍,將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低收入家庭中的一級和二級重度殘疾人、未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年滿六十周歲的老年人及重病患者和因病致貧救助對象納入醫療救助範圍。但是,貧困人口在醫院窗口完成新農合結算後,還需重新申請大病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保障金,這一過程不僅花費時間較長,且跑的部門較多,不利於解決農村貧困人口的實際入院治療問題。

  服務協議簽訂後,信息系統正式升級開通使用,這將使海口市率先在全省利用信息網絡系統,實現參合居民在市域內各級醫療機構看病就醫新農合、大病醫療保險和民政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服務。

  據海口市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謝海生介紹,“一站式”簡化了醫療救助程式,將特困供養人員和孤兒、最低生活保障對象、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重點救助對象納入“一站式”即時結算,這將進一步簡化醫療費用報銷補償和醫療救助程式,極大方便參合居民享受醫療費用報銷補償和醫療救助。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