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月平均工資5214元怎麼算出來的?

2017-07-10 15:14:23|來源:海南新聞網|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日前,海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發佈的一組關於平均工資的數據引起熱議。數據顯示,2016年度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5214元,年平均工資為62568元,很多網友吐槽“拖了後腿”、拿了一份“假工資”。那麼這份月平均工資是怎麼算出來的呢?

  月均工資僅反映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工資水準

  7月10日,南海網記者從海南省統計局了解到,根據海南省人社廳發佈相關數據僅反映了受雇于非私營單位的在崗職工的工資水準,統計的是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數據,並不能反映全社會所有人員的工資水準。

  據海南省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解釋到,此項數據對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個體就業人員和自由職業者等並未涵蓋在內。其中的個體就業人員和自由職業者等這部分人不屬於雇傭就業,而屬於自主就業,他們的收入既包含了勞動報酬,也包含了經營收入,且兩者無法清晰地分開,將工資統計的對象限定在雇傭就業人員的範圍,是世界工資統計同行原則。

  平均工資如何定義?

  對於平均工資的解釋,海南省統計局有關負責人指出,平均工資是反映某一個國家(地區)、一個部門或一個單位工資總體情況的指標,它不同於每一個人的具體工資水準。它是由統計部門根據每個單位上報的數據匯總計算得來的平均概念,即用各單位全年的就業人員工資總額除以同口徑的就業人員年平均人數,計算出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

  海口平均工資為何低於全省平均水準?

  根據人社廳公佈的2016年度各市縣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中,很多人産生疑問,為何海口市的平均工資低於全省的平均工資?最高的市縣為澄邁縣5886元,其中省會城市海口市為5169元,排在全省第12位,對於2016年市縣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的排列,海南省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綜合來看市縣平均工資排列變化主要有兩大因素影響即統計因素和經濟發展因素。

  該負責人解釋到,從統計上來説,由於統計對像是法人單位,應包括該單位在省內其他地區乃至省外的所有産業活動單位的從業人員工資方面的數據,如“海南天然橡膠産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所申報給海口市統計局的數據就包括其在各市縣分公司的從業人員數據,由於海口大型公司總部較多,其在各市縣分公司的員工工資相對低一些,造成海口排列名次稍微落後。

  而經濟發展因素也對各市縣的平均工資增速影響較大。由於海南大部分市縣經濟總量較小,法人單位數量少,某個行業快速發展或者是引進某個大企業就能夠帶動當地平均工資快速增長。

  此外,各地區的就業人員行業分佈、産業結構調整等也都是影響平均工資水準和增長速度的因素。城鎮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數據只是反映某一類單位、某個行業的平均水準,並不能代表全社會平均工資水準。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