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大力實施農業品牌戰略 以品牌拓市場

2017-07-12 19:04:44|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原題:陵水大力實施農業品牌戰略 以産業育品牌 以品牌拓市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040863_hnrbtp1_1499783852094_s

  海島紅蓮霧種植基地,工作人員正在採摘蓮霧。海南日報記者武威 通訊員陳思國 攝

  連日來,在陵水黎族自治縣文羅鎮海島紅蓮霧種植基地裏,工人們忙著包裝蓮霧準備外運,只見包裝盒中的蓮霧形狀飽滿、色紅誘人。“今年已經賣到每斤12元了,比一般品種的蓮霧貴兩元,但訂單一直沒有斷過。”基地負責人陳潤明告訴記者,由於他們在品種選擇、品質把控上下足功夫,産品口碑越來越好,“訂貨商都是衝著海島紅牌子來的。”

  註冊于2012年的“海島紅”蓮霧,是陵水農業的一個新品牌。近年來,除聖女果外,“陵水檳榔”“美月西瓜”“魯宏荔枝”“雷豐芒果”“海島紅蓮霧”等一批烙有陵浮水印記的名優特色農産品獲得消費者認可。據了解,依託豐富的農業資源優勢,近兩年,陵水以市場為導向,突出地方特色,以産業育品牌,以品牌拓市場,大力實施農業品牌戰略,新品牌不斷涌現。

  打造農業品牌,陵水多措並舉。在企業層面,從扶持龍頭企業入手,相繼培育包括潤達現代農業有限公司等在內的一批帶動力強的龍頭企業,並圍繞優勢主導産業,選擇具有代表性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加強政策扶持和強化服務指導等措施,帶動品牌發展;在品控層面,陵水深入開展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三品一標”創建工作,赴有著豐富農業品牌建設經驗的新疆吐魯番等地考察學習,並完成陵水特色農産品溯源系統技術平臺建設,強化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在市場層面,為聖女果、哈密瓜、荔枝等22個農産品“量身定制”禮品包裝,擴大陵水品牌影響力。而在培育機制上,制定並實施培育品牌發展的制度舉措,修訂印發相關辦法,獎勵農業品牌申報工作等,提高企業積極性。

  “在打造‘陵水聖女果’品牌上,我們在光坡鎮、椰林鎮推進聖女果GAP(編者注:即良好農業規範)標準化基地建設,保障産品品質。同時,還成功申報國家地理保護標識,並結合旅遊開展了聖女果採摘季活動。”陵水縣副縣長黃聰説,這些舉措進一步強化了市場對陵水聖女果的認可,其田頭收購價從以往每斤3元漲至今年的每斤6元。

  利用電商平臺和通過節慶活動宣傳也是陵水打造農業品牌的一個重要手段。今年,陵水舉辦了首屆荔枝電商節,邀請電商和遊客參與活動。在當天的活動中,電商企業與種植戶簽下訂單2725萬元,下單總斤數達285萬斤。“通過參與活動,我們進一步了解到,陵水荔枝上市時間早,品質也好。”海南優電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龍仕山説,舉辦宣傳活動有利於讓更多的客商了解陵水農業。

  目前,陵水全縣農産品註冊商標有“陵水檳榔”“美月西瓜”“陵水聖女果”等86個,其中“陵水檳榔”為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美月西瓜” “魯宏荔枝”“廣陵農業”為省農産品著名商標。去年,“陵水聖女果”獲評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

  陵水農委黨組書記、副主任文迅説,實施農業品牌戰略,是陵水發展熱帶高效農業的重要舉措。“品牌農業的快速發展,將有效帶動農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民增收,推進陵水農業標準化和産業化進程。”文迅説。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