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制約教育改革發展深層次問題

2017-07-20 08:43:4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為貫徹省委關於開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建設美好新海南”大研討大行動活動的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黨組日前組織有關專家對當前我省教育改革發展中的新特點、新情況、新要求進行深入研討,聚焦制約海南教育改革發展的思想、體制、機制等深層次問題,努力形成有深度、解決實際問題的7個課題。

  第一個課題是“促進海南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實現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主要討論如何建立海南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標準,樹立生態教育、綠色教育發展理念;財政資金如何向農村、基層和薄弱學校傾斜,促進教育均衡發展;中小學校長教師如何向農村、基層流動,加強農村校長教師隊伍建設(含校長教師補充、選拔、流動、退出機制等);如何打破體制機制障礙,擴大中小學辦學自主權;如何建立海南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評估指標,充分發揮督導評估的作用。

  此外還有6個課題,分別是:“海南教育國際化體制機制創新研究”“引進好人才、使用好人才,打造一支優秀的海南教師人才隊伍”“如何培養好人才,提高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人才培養品質”“如何突破體制機制障礙,激發海南教育系統師生創新創業,助力技術創新之島”“如何利用信息技術促進教育變革,提高教育品質”“如何推進新高考綜合改革”等。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黨組要求,各課題負責領導要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根據課題研究需要走訪會商相關部門,創造條件到省外調研了解兄弟省份先進經驗做法,通過座談、問卷等多種方式查找問題、分析問題、研究問題,全面系統掌握基層情況、省情教情和國內外、省內外情況,在系統研究的基礎上提出政策建議。有關政策建議要緊緊圍繞體制機制問題的破解,而非一般性、常規性工作建議。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