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大常委會:為綠水青山築起法制屏障

2017-07-24 09:13:2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分享到:

  末尾有圖【今日焦點文字列表】【即時快訊】海南省人大常委會:為綠水青山築起法制屏障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7月18日,瓊海市大路鎮優美的田園風光吸引眾多遊客。 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攝

  原題:省人大常委會緊跟經濟社會發展推進環境保護立法,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執法監督 為綠水青山築起法制屏障

  近年來,省人大常委會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步伐不斷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相關法規的修訂,並加大生態環境執法監督,為海南山常綠、水長清構築起一道道法制屏障。

  環保與時俱進

  緊跟發展修訂法規

  在5月31日召開的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上,審議了《海南省環境保護條例修正案(草案)》(簡稱《修正案》)。《修正案》實現了與海南“多規合一”改革實踐相銜接,進一步完善了環境管理基本制度,總結海南環境整治實踐經驗,對水、大氣、土壤污染防治提出管控要求,並加大了違法處罰力度。

  隨著海口市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建設施工、房屋拆除等活動已經成為海口市揚塵污染的重要成因。在這次會議上,省人大常委會還批准了《海口市揚塵污染防治辦法》,該辦法規定,建設施工、房屋拆除等活動,施工單位應當採取設置硬質密閉圍擋、硬化道路、沖洗施工車輛。該辦法還特別規定,拆除工程施工過程中,應全程採取邊拆邊淋、灑水等防塵措施,未完全拆除前使用密閉防塵網圍擋建築物。並規定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及工作人員不依法履行揚塵污染防治監督管理職責的,情節嚴重的,可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系列環境立法

  為綠水青山護航

  這些法規的修訂,只是省人大常委會歷年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的一部分。

  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制定的海南省生態保護紅線管理規定,總結“多規合一”改革試點成果,遵循“嚴守生態底線”的基本原則,明確具體生態保護紅線區域,強化管控措施和政府的監管職責,構築起海南綠色發展的生態安全屏障。

  為保證《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的貫徹實施,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又修訂了《海南省珊瑚礁和硨磲保護規定》,對硨磲及其製品,從海上採挖捕撈到市場交易直至物流運輸,作了全面禁止的規定,並明確建立聯合執法機制,加大處罰力度,著力推動我省海域珊瑚礁生態系統保護。

  去年,省人大常委會修訂的海南經濟特區海岸帶保護與開發管理規定,將海岸帶範圍內的部分陸地和部分海域依法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並提出嚴格管控要求,設立巡查制度,強化了對海岸帶的保護。針對日益嚴重的汽車尾氣排放問題,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又制定了《海南省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規定》,加強源頭防控,規範排放檢測,強化防治違法責任,為保護海南優良空氣品質提供法制保障。

  加大監督力度

  保持海南優良環境

  山常綠,水長清,海南優良環境的保持,離不開執法監督檢查。省人大常委會通過系列監督檢查、專題調研的方式,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監督責任。

  去年,省人大常委會開展了跟蹤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礦産資源法》和《海南省礦産資源管理條例》執法檢查整改意見落實情況,要求政府加大打擊非法採砂力度,加快推進河砂有效供應,強化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此外,省人大常委會還開展了城市建築垃圾處理情況等系列關於生態環境保護專題調研。

  特別是省人大常委會連續多年開展的“海南環保世紀行活動”,採取一系列專題調研、執法檢查、跟蹤整改,促進了各級政府建立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長效機制。去年該活動加大了對海防林破壞、海岸帶污水直排等問題的曝光力度,省政府主要領導迅速責成有關部門解決存在問題,相關部門和市縣已積極整改。在今年7月初開展的全省城鎮內河(湖)水污染治理專題調研暨2017年海南環保世紀行活動中,省人大常委會組成專題調研組分別赴海口、三亞、瓊海、文昌、臨高5個市縣開展了全省城鎮內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動方案實施情況的專題調研。同時,省內9家新聞單位隨同調研組一道,結合專題調研開展了環保世紀行宣傳活動。

  5月31日,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的《海南省政府關於2016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與環境保護法檢查整改情況的報告》顯示,2016年,全省生態環境品質總體優良,持續保持全國領先水準:2016年全省空氣品質總體優良,優良天數比例為99.4%;全省主要河流湖水庫總體優良率為90.1%,近海水質優良率為97.7%, 瓊中等7個市縣實現生態環境品質狀況等級為“優”,11個市縣生態環境品質狀況等級為“良”。(記者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