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家的孩子這麼過暑假

2017-07-25 14:51:4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評論】【即時快訊】老師家的孩子這麼過暑假

  很多孩子暑假裏每天都會到書店看書。

  漫漫長假,如何才能讓孩子過得充實且有意義?相信不少家長聽到這個問題時,心裏多少都有些打鼓。但對於常年與孩子們打交道的老師而言,他們有很多獨特的心得。

  為此,海南日報《教育週刊》採訪了三位老師,聽聽同樣作為家長的他們如何給自己的孩子規劃暑期,以期給處於迷茫中的家長一些啟發。

  海口第一中學老師項東階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在海口第一中學高中數學組老師項東階看來,孩子的假期規劃有三個部分必不可少:學習、旅行和運動。

  和其他人不同,項東階更重視孩子的時間管理。他會讓孩子列每日計劃,將具體的任務分配到每一天、每一個小時。比如早餐後可以適當地外出運動,午休起床後學習1-2小時,晚飯後可以選擇看書,也可以做其他休閒娛樂。計劃中的細節按照孩子的興趣點來安排。

  “暑期第一個月重點可以放在學習,那第二個月我可能更注重提升孩子的閱歷。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項東階看來,有規劃性的遊學對孩子開闊視野、陶冶情操必不可少。“看過了千山萬水,孩子才會知道世界有多大。走過了名川古跡,他們才會理解書本中名人是在怎樣的情境下寫下了偉大的詩篇。”

  項東階透露,在小學時期,自己會更偏重帶著孩子到大城市,一方面是感受大城市的生活節奏,另一方面是讓孩子感受名校氛圍,從小樹立目標。“到了高中階段,我更偏向帶他去富有文化底蘊的歷史名城。但具體去哪、如何安排行程、到哪訂票,我基本會放手讓孩子自己操作。只要孩子能明確説出自己想去的理由,基本上他想去哪兒我們都會陪他去。”

  海南華僑中學老師黃玲玲 讓孩子讀自己感興趣的書

  海南華僑中學老師黃玲玲也給孩子制訂了一份暑期計劃,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閱讀”。“我和其他家長還不太一樣,別人更重視讓孩子讀好書,我更注重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黃玲玲坦言,自己不會強求孩子去讀歷史名著,也不會去聽從網上開的一些書單來買書,而是讓孩子自己選,“孩子在閱讀的過程中會更了解自己的興趣,比如我的孩子現在對冒險類的書籍很感興趣,她剛看完一套《神秘的快遞家族》,大人可能覺得這書沒營養,但我認為,孩子喜歡就好。”

  雖然是一名數學老師,但黃玲玲家裏的書可真不少。為了讓孩子愛上閱讀,廁所裏、客廳沙發的扶手上、床頭邊……黃玲玲在家裏的每一小角落都會擺上一本書,方便孩子隨時取、隨時讀。她告訴記者,自己不會跟著孩子同步讀一本書,而是會等孩子讀完後讓孩子推薦,“一方面是幫助孩子思考,另一方面也會提升孩子對書的理解。”

  除了閱讀和旅行,今年黃玲玲還給孩子安排了一項小挑戰——為期10天的夏令營活動。

  瓊山中學老師張華 有意識地提升孩子身體素質

  海口市瓊山中學張華老師的孩子剛剛幼兒園畢業,但她也為孩子制訂了一份豐富的暑期計劃。這份計劃裏,最重要的課程之一就是每週3次的足球訓練。

  “平時我們也會有意識的給孩子安排一些運動課程,比如跆拳道,現在已經順利晉級黃帶。足球課平時也在上,孩子一直在堅持。”張華告訴記者,身體是一切的根本,自己之所以會報一些運動班,目的不在於讓孩子成為專業選手,而是讓孩子從小熱愛運動,並從中培養一些好的運動品格。

  除了運動,張華也十分注重孩子興趣的培養。和不少家長一樣,她也會為孩子報很多的培訓班。比如這個暑假,她就為孩子報了二胡班、書法班,以及拼音班。“學習樂器,是想培養孩子的樂感,讓他學習通過音樂舒緩情緒;學習拼音,是因為下學期孩子就要上小學了,提前學習可以幫助孩子打個好底子。”

  張華也坦言,雖然課程多,但一切都以孩子的興趣為主,當孩子覺得疲憊或失去興趣時,她不會再強求孩子再繼續下去。

  採訪中多位老師也坦言,和普通家長相比,作為老師的家長能給予孩子的是更多的陪伴。幾位老師的孩子都十分優秀,學習成績名列前茅,但他們均表示,自己不會最看重孩子的學習成績,而是獨立人格的培養、廣闊的視野和格局,以及積累的各種好習慣。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