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免費服藥

2017-07-25 14:52:07|來源:國際旅遊島商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日前,省衛生計生、綜治、財政、民政、公安、人社、食藥監、殘聯8部門聯合發文,對全省2萬名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門診治療免費服用基本藥物。

  據今年3月頒布的《海南省精神衛生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截至2015年底,海南全省累計登記並在冊管理的重性精神障礙患者35392人;相對的,全省精神疾病專科醫院(綜合醫院精神科)僅有7家,核準精神科病床1518張,全省具有執業資格的精神科醫師153人。由於缺乏專業機構和醫護人員,全省18個市縣(不含三沙市)均沒有設置重性精神障礙患者治療後續社會康復機構(組織),重性精神障礙患者治療穩定後仍長時間滯留醫院或直接出院回家,得不到後續的康復治療,嚴重精神障礙患者肇事肇禍案(事)件時有發生,給公共安全和社會安定造成嚴重危害。此次8部門聯合發文,2萬名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門診治療免費服藥,意味著解決了全省一半以上的嚴重精神病患者的預防、治療和康復難題。

  按照規定,海南全省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門診治療免費服用基本藥物,醫藥費用經特殊門診醫保報銷後,自付的合規費用部分由財政補助,其中,省級財政補助標準1000元/人·年,不足部分由市縣財政補足。門診免費服藥所需精神類藥品為44種,其中常用精神科藥物37種,常用精神科輔助藥物7種,由各市縣指定的門診服藥點所在的醫療衛生機構,按照政府藥品採購相關規定進行網上採購,原則上實行藥品零差價採購。

  為方便患者,還要求每個市縣依託綜合醫院精神科或精神專科醫院設置1-2個固定門診服藥點,依託中心鄉鎮衛生院設置5-8個臨時門診服藥點,負責開展服務範圍內享受免費服藥的精神障礙患者門診治療。臨時門診服藥點由各市縣衛生計生委(衛生局)負責定期派出精神科醫生坐診發藥。對於精神科醫生緊缺的市縣,則由各市縣衛生計生委(衛生局)協調海南省安寧醫院、海南省平山醫院提供支持。海南省衛生計生委還聯合有關部門成立海南省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門診治療免費服藥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全省門診免費服藥工作的組織、協調、監督、管理,對各市縣免費服藥工作開展情況和資金使用情況進行抽查考核,一旦發現違紀違規行為,將嚴格追究相關單位和個人責任。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