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四督察組督察海南省工作動員會召開

2017-08-11 10:43:2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部署,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進駐海南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8月10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海南省工作動員會在海口市召開,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組長賈治邦、環境保護部副部長趙英民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別作了講話,省委書記劉賜貴作了動員講話,會議由省長沈曉明主持。

  賈治邦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擺上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環境保護督察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要求將環境保護督察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強化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針對河北省環境保護督察試點,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堅持問題導向,要在發現問題上下大氣力,敢於動真格的。2016年12月再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大環境督察工作力度。特別是2017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環境保護督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加大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力度,形成強大震懾,倒逼責任落實,以看得見的成效取信於民。

  賈治邦強調,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這次進駐海南省,重點是督察海南省黨委、政府貫徹落實國家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解決突出環境問題、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情況。在督察中將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盯住中央高度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環境問題及其處理情況;重點檢查環境品質呈現惡化趨勢的區域流域及整治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反映的身邊環境問題的立行立改情況;重點督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環保不作為、亂作為的情況;重點推動地方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嚴肅問責等工作機制。海南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踐行新發展理念,確保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劉賜貴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海南省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寄予厚望,特別叮囑,“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海南建設國際旅遊島最強的優勢和最大的本錢,必須倍加珍愛、精心呵護”。海南省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深刻認識中央環保督察的重大政治意義,增強主動接受督察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支持好、配合好督察組工作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劉賜貴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全力配合督察組開展工作,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既要如實彙報成績,也要如實反映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標本兼治,既要立足當前抓好整改,又要謀劃長遠建立長效機制,著力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整體水準。

  會上,趙英民還就做好督察配合、邊督邊改、信息公開、條件保障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成員、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有關人員,省黨政班子其他領導成員出席會議,省人大和省政協主要領導,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省委、省政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以及海口市黨政主要領導成員及班子其他領導成員列席會議,其他市縣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以及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等,在當地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列席會議。

  根據安排,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進駐時間約1個月。督察進駐期間(2017年8月10日—9月10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0898-65361567,專門郵政信箱:海口郵政專用信箱第405號。督察組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8:00—20:00。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和督察組職責,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主要受理海南省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其他不屬於受理範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交由被督察地區、單位和有關部門處理。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