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崖巾幗 三戰揚名

2017-08-16 14:48:14|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分享到:

  【時政】【即時快訊】瓊崖巾幗 三戰揚名

  今年六月十四日,歌劇《紅色娘子軍》亮相國家大劇院。海南日報記者 宋國強 攝

  【時政】【即時快訊】瓊崖巾幗 三戰揚名

  位於瓊海市的紅色娘子軍紀念園。 海南日報記者 袁琛 攝

  原題:女子軍特務連成立,寫就世界婦女爭取解放鬥爭的精彩篇章 瓊崖巾幗 三戰揚名

  80多年前,一群獨立、堅強、勇敢的瓊崖女性,掙脫了命運的枷鎖,打破了封建的牢籠,與男子一同穿越槍林彈雨追求解放,將“紅色娘子軍”這個光榮的稱號,鐫刻在世界婦女爭取解放鬥爭的歷史長河中。

  近一個世紀以後,當“向前進,向前進”的歌聲響起,我們深情回望這片紅色土地,仍會為她們的精神所震撼——她們用鮮血和生命向我們證明:戰爭,沒有讓女人走開;歷史,允許讓女人書寫。

  星火燎原,樂會婦女要參軍

  1924年,在當時的瓊東縣(今瓊海市境內)發生了震驚全島的“馮素娥抗婚”事件。尚在讀小學的女孩馮素娥為反抗包辦婚姻,寫拒婚書至當時的《瓊崖新青年》雜誌發表,立刻引起了當時眾多進步人士支持。

  “這充分表明,瓊海婦女勤勞而且敢於反抗,已經具備了革命的思想覺悟。”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原主任陳錦愛説。

  要反抗,是因為當時的瓊崖婦女除了要受政權、族權、神權和夫權的壓迫之外,還要受包辦、買賣婚姻以及婚後丈夫遺棄的痛苦。她們深知,只有跟著革命隊伍走,才有翻身之日。

  中共瓊崖特委聽到了婦女的呼聲。1930年8月,中國工農紅軍第二獨立師成立,1931年3月,瓊崖特委批准先在樂會縣創建“樂會縣赤色女子軍”。隊伍成立後,不僅樂會,就連瓊東、萬寧等鄰縣的進步女青年也紛紛提出要加入這支隊伍。於是,瓊崖特委決定正式成立女子軍特務連,並劃歸中國工農紅軍第二獨立師紅三團建制。

  “英雄的、久經考驗的樂會縣婦女們,拿起槍,當紅軍去,和男子並肩作戰。”當年4月,這份圖文並茂的佈告在蘇區各地市集、商店和祠堂一貼,婦女們就奔相走告。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僅樂會縣就有700多名女青年“揭榜”,經嚴格挑選,100多名女青年獲批參軍。

  5月1日上午,樂會四區赤赤鄉內園村內練操場彩旗飄揚,一面鮮艷的紅旗在10多米高的旗桿上升起。蘇區周圍群眾早在前幾天,以走親戚、趕集、放牛為掩護早早趕到現場,紅軍獨立師師長王文宇、政委鄭大理也專程從師部趕來見證。

  當女子軍特務連首任連長龐瓊花登上司令臺,從王文宇手中接過連旗時,台下掌聲雷鳴。

  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謝才雄説,這標誌著,國內首支在土地革命時期由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以執行作戰任務為主的、單純由婦女組成的成建制武裝隊伍被寫進了歷史。

  獨立勇敢,女子軍戰場顯威

  女子軍特務連隸屬中國工農紅軍第二獨立師第三團,是一支組織健全的戰鬥連隊。連隊實行三三建制,全連編制3個排,每排3個班,每班10名戰士,全連共計103人。除庶務員、挑夫、號兵3人為男性外,其餘均為女性。後來,由於報名參加革命的婦女越來越多,編制為兩個排的女子軍特務連第二連也應運而生。

  “在成立半年多的時間裏,女子軍以三戰全勝成績,揚名島內。”陳錦愛將那段歷史一一道來。

  當時的瓊崖東路重鎮中原距樂會四區革命根據地不過10公里遠,樂會縣國民黨“剿共”總指揮陳貴苑就帶領幾百人組成的民團武裝盤踞在那裏。1931年6月,紅三團決定將這個威脅連根拔掉,由女子軍正面阻擊,誘敵深入。

  6月26日清晨,紅三團和赤衛隊大批人馬浩浩蕩蕩朝萬寧縣方向開拔,在抵達萬寧縣四區的加任村後,立即偃旗息鼓,在密林裏隱蔽起來,當天晚上,趁著夜色的掩護,又悄悄返回了蘇區。次日一早,陳貴苑以為紅軍主力去了萬寧,只有女子軍留守蘇區,就立刻帶領幾百號人馬,兵分兩路殺氣騰騰地撲了過來。

  沒想到,陳貴苑的人馬剛剛殺到蘇區,立刻遭到女子軍的阻擊。女子軍且戰且退,很快將敵人誘入沙帽嶺埋伏圈。敵軍被紅三團和赤衛隊的槍彈壓制,不僅隊伍被紅軍擊斃20余人、俘虜70余人,陳貴苑也被活捉後判處了死刑。

  沙帽嶺戰鬥後不久,紅三團決定拔掉中原至樂會四區腹地交通咽喉處的文市炮樓。經過偵查,紅三團團長王天駿決定從開闊地挖地道至炮樓下方後火攻。為了麻痹敵人,消耗他們的子彈,女子軍特務連在地道開挖的同時發起佯攻,一邊戰鬥一邊朝炮樓喊話:“團丁們,投降吧!”“不投降就要燒豬窩、‘蒸豬頭’!”團丁們不以為意。

  第四天破曉,地道挖到炮樓底下,王天駿發出總攻命令,紅三團和赤衛隊很快將柴火、煤油搬運到炮樓底下,然後撒上幹辣椒,用火點燃。隨著火越燒越旺,火苗和辣椒味很快衝進了炮樓,熊熊大火把整座炮樓都燒著了。在煙熏火燎之下,團丁們一個個鬼哭狼嚎喊起來,捂著腦袋鑽出來投降。

  “其實,女子軍還有一次戰鬥更威風!”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負責人顏書明告訴記者,1931年12月,駐樂會四區的紅三團被調到瓊崖中路與紅二團會合改編,樂會四區由女子軍特務連留守。當時的樂會縣民團頭子王興志聞訊,立即帶領100多名團丁進犯,企圖攻佔蘇區腹地文魁嶺,搗毀紅軍軍械廠、彈藥廠等重要軍事重地。

  軍情緊急,女子軍主動請戰,得到王天駿的支持。於是,女子軍連夜開赴文魁嶺半山腰挖戰壕、築工事。第二天一早,王興志帶領團丁分三路朝文魁嶺進犯。在嶺下,團丁見無人攔擊,以為沒人,個個得意忘形地往山嶺上爬。

  “讓敵人近一點、再近一點!”當團丁離隱蔽工事不到20米的時候,龐瓊花一聲命令,呼嘯的子彈密集地射向了敵人。女兵陳月娥架起在沙帽嶺繳獲的機槍,橫掃直射,讓敵人根本無法靠近。王興志帶領的團丁連續三次衝鋒,三次均被擊退,早就潰不成軍了。王興志見勢不妙,只好帶著殘兵逃走。

  這三戰,打出了女子軍的威名!

  曆盡艱辛,血戰敵軍堅守秘密

  “紅色娘子軍之所以能夠激勵一代又一代人,不僅因為她們的勝仗一個接著一個,更重要的是在大敵當前時,她們為了堅守理想信念敢於犧牲。”謝才雄説,在瓊崖革命低潮時期,女子軍為革命作出了巨大的犧牲。

  1932年8月5日,為了掩護瓊崖黨政軍領導機關西上母瑞山,特委決定讓紅一營和女子軍在馬鞍嶺堅守迎擊追兵。在第二天的戰鬥中,儘管敵人的炮彈不停地呼嘯而來,山嶺下是黑壓壓的敵軍,炮彈掀起的泥土石塊就砸在身邊,但是女子軍全然不顧,繼續戰鬥。子彈快被打光時,當時已經是連長的馮增敏命令女戰士們每人留下一顆光榮彈,其餘子彈全部交給陳月娥,由這名機槍手全力阻擊敵人,其他人則做好肉搏戰準備。

  在這場阻擊戰的最後時刻,王文宇帶領援兵趕到,將敵人的一次衝鋒打退後,命令女子軍的10名戰士留下來堅守,其餘女子軍和紅一營向牛庵嶺撤退。可8月6日晚,馮增敏帶領一個班的戰士返回馬鞍嶺陣地接應堅守戰士時發現,留守的10位女子軍已經全部犧牲,個個鮮血淋漓,周圍儘是被摔斷和砸碎的槍支,身體卻依然保持著和敵人搏鬥的姿勢。

  值得一提的是,在母瑞山突圍戰中後,女子軍幹部龐瓊花等人均被逮捕,被關在陽江警察所監牢。發動第二次反革命“圍剿”的國民黨第一集團軍警衛旅旅長陳漢光親自逐個審問她們,想從她們嘴中套出紅軍的去向,但大家均守口如瓶。

  她們在暗無天日的監牢裏艱難度日,直到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國共合作抗日後才獲得釋放。但她們的革命步伐並沒有停下,重獲自由後,她們又以各種形式投身到抗日救國的戰爭當中。

  “在整個海南革命鬥爭的歷史中,無數婦女同志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她們都是受了紅色娘子軍精神的感召。”省委黨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員邢詒孔認為,“紅色娘子軍”這個稱號早已成為了展現海南女性堅韌不屈的一個符號、一種榮耀。(見習記者 張期望 記者 陳蔚林)

  革命遺址

  火燒文市炮樓遺址

  位於瓊海市陽江鎮文市墟文市小學院內。1931年,國民黨在樂會縣文市墟修築了一座炮樓,駐紮一個民團中隊,中隊長為馮朝天。該炮樓切斷了陽江至中原的交通線,對樂四蘇區構成嚴重威脅,附近百姓被其騷擾盤剝,深受其害。紅三團決定拔除文市炮樓。9月間,紅三團主力和紅色娘子軍、赤衛隊向炮樓進攻。紅軍和赤衛隊通過挖地道,將柴草送到炮樓底下,點燃熊熊大火,並包圍了炮樓。在烈火的燒烤下,團丁們只好打出白旗,走下炮樓向紅軍繳械投降,民團中隊全部被捕,馮朝天也當了俘虜。戰鬥取得決定性勝利。

  連結詞條

  紅色娘子軍紀念園

  紅色娘子軍紀念園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海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位於瓊海市嘉積鎮萬石坡,由海南匯海旅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和經營管理。紀念園由和平廣場、紀念廣場、紅色娘子軍紀念館、椰林寨、旅遊服務區等五個部分組成,佔地面積200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