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督辦組赴萬寧市督辦群眾舉報件的落實整改

2017-08-17 16:42:42|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分享到:

  【時政】【即時快訊】省督辦組赴萬寧市督辦群眾舉報件的落實整改

  8月16日,東線高速萬寧市禮紀鎮群坡出口附近,農聯村二水村民小組邊的垃圾堆放場,挖掘機正在清運垃圾。海南日報記者 袁琛 攝

  原題:省督辦組赴萬寧市督辦群眾舉報件的落實整改 落實生態保護責任 給百姓一個滿意答覆

  隨著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陸續移交群眾舉報件,各地的針對性整改工作進展如何?繼督辦文昌市、陵水黎族自治縣等市縣整改工作之後,省環境保護督察協調聯絡組交辦案件落實組督辦組(以下簡稱“省督辦組”)今天赴萬寧市,給整改工作把脈開方,督促當地壓實整改責任。

  採石場限期3個月回填

  在第一批移交的群眾舉報件中,當地群眾投訴稱,距離萬寧市長豐鎮長豐新村400米遠處的福田採石場,經營證已到期,存在超期開採的嫌疑。

  記者跟隨省督辦組來到長豐新村,見到路邊樹林層層葉子蒙上了灰。進入採石場,眼前所見是一個69畝大的深坑,6台挖掘機立在坑內填土平整。採石場周邊,6台灑水設備開動。

  萬寧市環保局局長蔡吉林介紹,11日接到辦件後,萬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主要負責人走訪現場,督促責任單位立即落實整改。

  福田採石場經營權已于去年6月到期,但回填修復工作遲遲未見明顯進展,“存在慢作為的情形,要立即加快恢復工作。”站在礦坑邊,省督辦組負責人指出。

  “我們要求福田採石場3個月內完成回填、復綠等修復工作,同時暫停該採石場老闆的另一個採石場經營權限。這邊整改完了,那邊才能恢復經營。”萬寧市市長周高明回應督辦組的疑惑,將處罰與開採資質相關聯,通過加壓方式推動整改工作。

  此次省督辦組特邀相關廳局專家一同前來。省國土廳地礦處處長何賢偉建議重新測量編制新修復方案。他還建議,採石場經營方可採取新型爆破技術——秒差起爆法,降低爆破噪音影響。

  群眾點讚環境整改

  15日夜移交萬寧的第五批舉報件,其中之一是群眾投訴禮紀鎮群坡高速路口下、農聯村二水村民小組外一垃圾堆放場,有垃圾焚燒現象。垃圾堆放場在高速路路基下,有安全隱患。

  今天下午省督辦組來到現場查探,發現投訴所稱的垃圾正在被挖掘清運。“我們將在兩天之內徹底平整並造林。”整改責任領導、萬寧市副市長林興勝向省督辦組承諾。

  附近的新昌村村民楊光文告訴記者:每逢颱風暴雨,這裡積水就有好幾米深,又在村道邊、高速路下面,我們都很擔心有小孩玩耍掉進去溺水。看到消除了環境污染和人身安全隱患,楊光文不住地點頭稱好。

  現場辦公解決整改難題

  當天下午,省督辦組還檢查了群眾投訴的海南農墾寶牧養豬有限公司經營的養豬場。

  據悉,該養豬場已于2013年建成污水處理站,實現養豬廢水不外排,但氣味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我省天氣高溫多雨,開放式豬棚確實很容易散發臭氣,但我們維持一個星期兩到三次的沖洗頻率。”該場負責人透露,公司有計劃重新選址將養豬場遷走。

  省督辦組與萬寧市環保局等部門,以及養豬場三方達成了三條整改意見:一是逐步減少肉豬飼養量以減少臭味源頭;二是每日清運幹糞,增加微生物無害化除臭劑使用量;三是對生産區域內污水溝蓋板,進一步防止臭氣外溢。

  一天下來,省督辦組督察了萬寧市5個群眾舉報件的整改進展,對萬寧的整改速度予以了肯定。“市縣政府要繼續自我加壓,立行立改,落實生態保護責任,給百姓一個滿意答覆。”省督辦組負責人表示。(記者 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