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率先啟動“一窗受理”服務

2017-08-17 10:01:04|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記者從海口市政府服務中心了解到,8月14日起,海口在全省率先啟動“一窗受理”服務,81個城市建設事項被優先納入其中,企業代表、市民可在一個窗口一次性辦理所有投資項目審批業務。

  記者今天一早走訪了海口市政府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海口市政府服務中心已對投資項目審批業務取消叫號服務,今後企業代表和市民到達辦事大廳後,任意選擇一窗口即可辦理相關業務。

  “效率確實提高了不少!”多次辦理過城建項目審批事項的鄧先生告訴記者,受事項前置條件的限制,以往辦理這類證件時,不得不跑遍多個職能部門。

  海口市政府服務中心副調研員董春貴介紹,海口此次實施“一窗受理”,是將住建、規劃、氣象、環保、國安、發改、市政市容、民防及水務9個部門,涉及投資項目審批綜合事務的81項具體業務進行統一窗口辦理。

  “選擇投資項目類作為‘一窗辦理’的突破口,是因為這類業務社會關注度高,改革的難度也最大。”董春貴説,啟動“一窗受理”後,政務中心將採取“五個一”工作機制向企業代表和市民提供便民服務,即“一張清單、一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網辦理、一窗出證”。

  “我們將81個具體事項列出了一張清單,方便企業代表和市民了解哪些業務可以同時辦。有不明白的事項,我們也會一次性告知,同時我們對這些事項進行了流程再造,列出了33個並聯審批事項。”董春貴表示,今後在辦理此類業務時,即使是涉及多個職能部門審批,也可取消前置條件,業務一經受理後將由審批系統“一網辦理”,同時分發給相關職能部門進行辦理。“等證件辦好了,市民就可以一次性提取,這樣不僅節約時間,更減少了跑腿次數,既省心,又省力。”

  記者了解到,海口的“一窗受理”服務不僅取消了“預受理”,同時還實現了“受理即計時”。“也就是説,企業代表或市民的材料一經我們受理,辦件就開始計時。”海口市政府服務中心一窗受理工作人員譚毅明告訴記者。

  “一窗受理”不僅對百姓好處多,對政府節約行政成本也大有益處。“因業務內容不同,以前常會出現部分窗口人滿為患、部分窗口閒置多時的局面,現在我們所有窗口辦理同樣的業務,即使只設15個窗口,也不再出現擁擠。”董春貴説。

  他還透露,預計在明年年初,海口市政府服務中心還將實現社會與商事兩類事務的“一窗受理”,屆時海口將實現“一窗受理”業務全覆蓋。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