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舞蹈詩《黎族家園》西安獲好評

2017-09-18 16:23:48|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還未審核【文體圖文列表】【即時快訊】海南舞蹈詩《黎族家園》西安獲好評

  《黎族家園》赴西安參加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展演劇照 通訊員 楊晶濤 攝

  連續不斷的掌聲,此起彼伏的歡呼聲,9月17日晚,代表海南省參加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的海南舞蹈詩《黎族家園》結束了在陜西西安的兩場演出。17日演出結束後,藝術節組委會向《黎族家園》主創人員頒發了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絲路文化貢獻獎”獎盃及獎狀。

  此次演出除了是代表海南省參加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外,也是該節目接受文化部專家組對國家精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的第二次驗收。2017年5月,文化部評選出25部“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名錄”,並從中選出10部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黎族家園》榜上有名。今年8月中旬,文化部組織相關專家在海口舉辦座談會,為該節目進行跟蹤指導。

  “專家們對節目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同時也提出了寶貴意見。在此之後,我們在舞蹈編排、舞美設計和整體結構上都進行了修改提升。”該劇總編導、海口市演藝有限公司(原海口市藝術團)藝術總監蒙麓光介紹。

  而16日和17日呈現在西安舞臺上的這臺節目,以更加精緻的舞美效果,新增加的海洋文化元素和民族風情,讓這臺充滿海南特色風情的節目贏得了專家的好評。

  “今天的演出讓我們深深感受到大家的努力。這部作品能夠入選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質樸與清新的格調。”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長江東説,他希望節目可以保持這樣一種審美格調,再接再厲,呈現出更加完美的效果。

  《黎族家園》在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中就摘得了“最佳舞臺美術獎”。中國舞臺美術學會副會長苗培如看過17日的演出後説:“這一次觀看和我前兩次觀看感受很不同,效果精彩,觀眾的反應是最好的評價。主創人員的精益求精,讓我們再一次看到了實至名歸的金牌品質。”

  “感動,感謝!”原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團副團長兼創作室主任余大鳴説,“非常欣喜地看到節目在去年會演摘金後依然在不斷提升。今年8月我們提出修改意見後,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今天的演出就有了質的飛躍。”

  中央民族歌舞團一級編導鄧蘭英錶示,本次亮相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的《黎族家園》,將民族文化挖掘得更深,節目顯得更飽滿。

  據悉,《黎族家園》將於10月在海口演出,屆時,文化部專家組將進行最終驗收。(尤夢瑜)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