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造林 25年投億元在萬寧建熱帶花園

2017-09-19 13:43:58|來源:海南新聞網|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原標題:他變賣所有産業“愚公”造林 25年投億元在萬寧建熱帶花園

還未審核【瓊島先鋒圖文列表】【即時快訊】鄭文泰25年投億元在萬寧建熱帶花園

鄭文泰。南海網記者高鵬攝

  鄭文泰變賣過億身家花25年開荒成林

  他有錢,曾經有上億身家,上世紀90年代曾經一年的機票就要花20多萬元;

  他大方,變賣過億資産、散盡千金,在萬寧興隆“圈下了”5800畝的荒地;他古怪,不去開發房地産或其他産業,而是要在這片荒地上恢復起原先的熱帶雨林;

  他執著,為了實現這片荒地上恢復熱帶雨林的目標,他已經堅持了25年,從意氣風發的老闆成為了下地種樹的老者;

  他吝嗇,在他的“地盤”,遊客伸手摘了幾個蓮霧,他認為這些蓮霧是給松鼠等小動物吃的,而不是給人吃的......他就是72歲的印尼歸僑鄭文泰,萬寧興隆熱帶花園的“花王”。

  25年讓荒地成林 物種已達3400多種

  陽光透過茂盛的熱帶雨林的葉子、枝幹灑在地上,松鼠在林間跳躍、穿梭,時而驚起不知名的小鳥“嘰嘰喳喳”地飛起。

  鄭文泰戴著鴨舌帽、穿著拖鞋、褲子粘著泥土、條紋體恤已滿是汗水,他雙手搓了搓,抹了抹古銅色臉龐的汗水,站在森林裏的小道上,微微頷首,就像跟樹林、動物打招呼。

  在興隆熱帶花園裏,鄭文泰就是個園林工人,儘管已經頭髮花白、虬髯微微、眼神渾濁,但他總能快速地發現掉落或倒下的植物,輕輕地把它們扶正。他像愛護孩子一樣,愛護著園裏的一切。

  初來的遊客若是行走在園裏,跟許多叫得出或叫不上名字的植物拍照、合影,靜靜地感受熱帶雨林的美好,鄭文泰樂見遊客玩得開心。如果出現遊客伸手摘果子、採花、折枝、追趕小動物等等行為,鄭文泰則會非常生氣。

  儘管有些許遊客的不文明行為,但更多的遊客在這裡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享受這片寧靜與和諧,但他們都不知道的是,1992年這裡還是一片被稱作是“西伯利亞”的荒地。鄭文泰花了25年的時間、青春、汗水、堅持、付出,讓荒地有了新的生機。

  興隆熱帶花園目前物種已達3400多種,50余萬株,珍稀瀕危植物65種,從國外引進栽培珍稀瀕危植物八種,列入《中國植物紅皮書》的27種,大批面臨滅絕命運的植物得到遷地保護、繁殖並形成群落。

  興隆熱帶花園被國家確認為四大環境生態示範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種基因庫,並由國家向聯合國推薦為“全球環境500佳”,成為“熱帶雨林恢復”國家級引智推廣基地、科教興國示範基地、僑愛工程項目、海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基地、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與發展特色旅遊十大楷模基地及青少年環境知識教育基地。

  變賣過億家産 投身熱帶雨林恢復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鄭文泰願意花了25年時間讓荒地成林?

  鄭文泰1945年8月出生於印尼,1960年從印尼回到北京僑校學習。1964年,19歲的鄭文泰來到興隆華僑農場,在這裡生活了7年,從此與興隆結下了不解之緣。在香港大學等學校完成了建築系學業後,鄭文泰開始在建築設計、酒店經營管理行業發展。

  1984年,鄭文泰重回海南,從事酒店業等。他參加過海口多個曾經知名酒店的改造、建設,儼然是一位奔忙不停的生意人,並且通過他個人的努力累積下巨大財富。在上世紀90年代,“萬元戶”還是個驕傲的代名詞,鄭文泰曾經一個月光是機票就花費了20多萬元。隨著生意越做越大,鄭文泰的足跡也開始遍佈世界各地,看到過各種“綠色”的地方。

  1992年,一場病,徹底改變了鄭文泰的人生軌跡,他開始重新思考人生和意義。“我突然覺得,要重新去考慮人生的存在價值,在剩下的生命裏,我要做什麼,能做些什麼,怎麼去做得更好。”

  深思熟慮後,鄭文泰放棄自己的所有生意,投身環保事業。“中國只有一個海南,我去過很多地方,看過很多綠色。我認識到,必須做些什麼,幫助子孫後代留下些有意義的事物,我認為要去保護這片熱土上的自然原生態。”

  同年,鄭文泰變賣自己的過億資産,毅然投身於熱帶雨林的恢復,親朋好友們都驚呼他瘋了,甚至是一度有人稱他是“敗家子”。鄭文泰沒有理會這些質疑、嘲笑,而是出資1億元在興隆“圈下”了一片4平方公里當時被稱作“西伯利亞”的荒地,他開始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著。

  山坡摔下後第一句話竟是“找到蘇鐵了”

  鄭文泰集結了20多人的精英團隊進了荒山,在今天熱帶花園海南村西側找到了一口井,搭起了苗圃棚子,培育恢復瀕臨滅絕的樹種。

  同一年,他扛著鋤頭,在熱帶花園相思湖畔開始補種樹苗,做起了第一批生態群落和片區的修復。他手拿著GPS定位儀,自己規劃、設計、測算,找人開荒修建一條條羊腸小道。

  周圍的山嶺他都爬遍了,為尋找海南稀有物種蘇鐵樣本,鄭文泰曾從山坡上狠狠摔下來滑落山溝裏,不省人事。當他被工人救醒時,第一句話竟喊出:“我找到蘇鐵了!”

  每次颱風暴雨吹倒苗木,鄭文泰心疼得不得了,當時已經接近60歲的他還自己拿著鏟,扶苗、翻地、補種,2005年的達維颱風,他花了3年時間才恢復完好。

  曾經有房地産商相中鄭文泰的熱帶花園,找到他商量,是否可以割一塊地用作房地産項目,代價是換回一大筆資金,這種要求被鄭文泰嚴詞拒絕。“我曾經是商人,我也明白割一塊地就能換來大筆錢,但我不幹,什麼都不比雨林的恢復重要。”

  為了恢復原始狀態的熱帶雨林,鄭文泰出資邀請了國內外一批專家,有美國自然博物館的科學家、泰國皇家綠化顧問、中國城建學院園林係教授、中科院廣東植物研究所學者等業界精英。他們普查了熱帶北緣多個區域的地質、水文、森林植被、物種資源以及熱帶雨林的生態結構,從自然界裏面找樣本、找藍本。

  經過鄭文泰的努力,許多瀕臨滅絕的植物在這裡得到遷地保護、繁殖,並形成群落,良性循環的生態環境逐漸恢復。

  熱帶雨林修復 任重道遠

  熱帶雨林內含有的植物物種多達數千個,每個物種都有自己獨立的生存空間,這些不同生存空間的交叉,才形成熱帶雨林的大的生態體系。要想恢復這個生態體系,需要經過恢復地表林木、恢復附生林、恢復林下植被等步驟。

  25年的時間,鄭文泰打造的熱帶雨林,已經到了第二個恢復階段,熱帶雨林面積由最初的5800畝也擴大到了12000畝。為了堅持自己的夢想和目標,鄭文泰承接工程綠化項目,通過從這些項目賺到的錢,貼補園區的建設。

  鄭文泰不僅在進行著熱帶雨林修復,他還關注著樹種的研究,同時進行著育種、培苗、擴繁等工作。早在18年前,鄭文泰就關注到了油欖仁作為速生用材樹種除了觀賞外的價值。

  “我一開始只把油欖仁作為景觀樹培育,但經過查詢資料等研究,我發現它們的藥材價值很高,而且對於熱帶雨林中物種的生長也有著積極作用。”鄭文泰説,油欖仁目前已經是第七代育苗了,相信未來這些苗木會有很大作用。

  在鄭文泰看來,毀壞一片熱帶雨林只要幾十分鐘的時間,但重新修復需要400年的時間,他目前只進行了25年的修復,路還很長,任重道遠,他希望更多的人能投入生態環境保護中,讓”綠“覆蓋得越來越廣。(高鵬)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