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冬季瓜菜今年將擴種至300萬畝

2017-09-20 11:05:3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橋頭地瓜能賣十多塊錢一斤,而有些品種的地瓜卻主要拿來喂豬;海南農産品品牌不少,卻幾乎沒有國內知名的農産品品牌……”19日,在昌江黎族自治縣召開的全省種植業品種調優增效暨冬季瓜菜擴種現場會上,省農業廳廳長許雲的一番話,指出了海南省特色農産品調優增效的迫切性。

  現場會上,省農業廳對冬季瓜菜産銷、農産品調優增效、農業公用品牌培育、撂荒地復耕、土地確權、“兩區”劃定等海南省當前農業發展的重點任務進行全面部署。

  冬季瓜菜是海南省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支柱産業。會議提出,今年冬季瓜菜種植面積要新增10萬畝,擴大至300萬畝。各市縣要通過穩定水旱田瓜菜種植面積、擴大坡地瓜菜種植面積、積極發展二茬瓜菜等方式實現目標。根據今年內地市場調研,預計明年國內辣椒市場飽和,瓜類、豆類、鮮食玉米短缺。各市縣要以減椒增瓜增豆為基本要求,適當減少辣椒種植面積,增加瓜類、豆類品種及鮮食玉米等的種植面積。

  各市縣要繃緊農産品品質安全這根弦,加強瓜菜上市前例行檢測,強化田頭、收購站(點)和碼頭的抽檢,做到上市瓜菜産品100%持證出島,確保無重大農産品安全事件發生。

  大力調整農業産業結構,打造既有海南特色、又適應市場需求的高效産業體系,是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根本出路。會議提出,海南省將利用3-5年的時間,圍繞16類特色農産品,實施調優增效行動,重點採取集約利用土地資源、優化産業佈局、加強優良種苗供應、建立標準化生産基地、打造産業聯盟、培育公用品牌等綜合措施。力爭到2020年,16類特色農産品總産值達到800億元,比2016年增長47%,優質品種覆蓋率達到72%,比2016年提高30個百分點。

  會議提出,海南省將利用3-5年的時間,對全省500個農業品牌進行資源整合,培育海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50個,認定海南省名牌農産品50個,認證“三品一標”農産品750個,建立健全農産品公用品牌培育、發展和保護體系,實現農産品公用品牌總産值佔全省農産品總産值50%以上。(宗兆宣)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