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鳳交和她的“綠色娘子軍”

2017-09-20 10:58:52|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還未審核【瓊島先鋒圖文列表】【即時快訊】陶鳳交和她的“綠色娘子軍”

  九月十三日,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鎮棋子灣大角處,陶鳳交(左一)帶領姐妹們頂著烈日植樹造林。 通訊員 廖傳松 攝

  “陶姐,還不吃飯啊?”“不急不急,到海邊看看去。”

  9月19日下午,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鎮,閒不住的陶鳳交扛上鏟子,準備搭個順風車到棋子灣畔的海防林看看。25年了,這個習慣她改不掉,也不想改。

  上世紀90年代,丈夫的意外去世讓昌化鎮昌化村村民陶鳳交放下了收入頗豐的漁貨生意。1992年,一場颱風侵襲海南西海岸,沙化了的棋子灣海岸因缺少海防林的保護而遭受颱風肆虐,相鄰的昌化漁港裏,漁船被打得七零八落。颱風甚至還帶走了一些村民的生命。感同身受的陶鳳交看在眼裏,去沙地上種樹的念頭就這樣在心裏紮下根來。

  25年來,她帶著村裏的姐妹們,走在白沙嶺上,曬得發燙的沙子灼痛了她們的腳,漫天飛舞的細沙染白了她們的頭髮。這其間,有人離開,但更多人選擇了和陶鳳交一樣堅守。

  2010年,昌江完成海防林建設任務,全縣海防林面積超過5.2萬畝,其中的1.88萬畝,是陶鳳交和她的姐妹們親手種下的,佔全縣海防林面積的36%。

  用土辦法種下了一棵棵樹

  “能想像嗎,這裡以前全是白茫茫的沙地,起風時在海邊站一會,滿頭沙子洗都洗不乾淨。”站在棋子灣畔,陶鳳交把手支在鐵鏟把上望向遠處,滿眼翠綠的木麻黃林,就像是她的孩子。

  但在20多年前,這片海岸曾被德國專家斷言:“救不活了,想在流沙上種樹,不可能。”昌化漁港周邊,不僅日照強氣溫高,連續8個月的旱季裏,蒸發量是降水量的兩倍,流動的沙地上人都站不住,怎麼種樹?當年即便是昌江縣林業部門的專業人員,在連續4次的試驗過後,依舊沒取得任何效果。

  陶鳳交不信邪,海岸線關乎大家的生命,在她眼裏,一定要成功,一定會成功!

  沒有技術支持,也沒有資金來源,陶鳳交和姐妹們用的是土辦法。“爬到樹上摘木麻黃樹籽,再回來自己育苗,大家都不會,那就慢慢摸索。”與陶鳳交一起種樹的文敬春還記得,當年不管是年輕的陶姐,還是已經50歲的文英娥,3層樓高的木麻黃樹,爬起來比男人還利索。

  育好了樹苗,還得挑到海岸上去種,陶鳳交和姐妹們一人一根扁擔,就這樣將338萬株樹苗用肩膀扛了過去。“以前沒有水泥路,一路過去全是沙地,腳一踩就陷了進去,燙得人想哭。”今年已經76歲的文英娥説,堅持下來的姐妹們,即便晚上回家抹眼淚,第二天還是會挑著樹苗出現在沙地上。

  而在陶鳳交看來,讓她心疼的不是累和苦,而是種下的樹苗活不了。

  “有時候忙活了一整天,滿懷期待回到家裏,第二天到沙地上一看,被風吹得一株苗都不剩。”回想起當時心裏的絕望,陶鳳交悄悄抹掉眼角的淚。

  “種下去活不了,那就繼續種,直到種活了為止。”陶鳳交望向棋子灣,眼神堅毅得像名女將,而這片她堅守了25年的土地,就是她的綠化陣地。

  家人般的凝聚力讓她們堅守

  “那時候真苦啊,天沒亮就要出發,還得挨家挨戶敲門,叫上姐妹們去種樹。”在陶鳳交家裏,曾一起頂著烈日植樹的文英娥、鐘應尾和文敬春,還是習慣席地而坐,互稱“姐妹”。

  文英娥比陶鳳交大了18歲,陶鳳交又比文敬春大了17歲。年齡的差距並沒拉開她們的距離,在那個通訊並不發達的年代,一聲呼喊,就像是行軍的號子,召喚她們扛起扁擔挑上樹苗,共赴海岸陣地。

  “早上5點出門,不僅要挑樹苗,還要帶著當天的口糧,沙地上煮出來的百家飯,味道可不怎麼樣。”文敬春笑言,當年有林業部門的技術人員來指導種植,看著海灘上一個個又黑又瘦的女人,驚得半天説不出話來。

  也正是這份家人般的凝聚力,讓這群“綠色娘子軍”在試驗、失敗、再試驗、再失敗的循環中堅持了下來。從育苗、移苗再到種植,陶鳳交和姐妹們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挺住一次次挫折,並最終獲得回報。

  反復的思考和試驗,“娘子軍”們摸索出先種野菠蘿固定流沙再種木麻黃的辦法,讓原本極低的成活率一下子提高許多。此外,陶鳳交還把育苗的營養袋進行多次改良,通過浸泡幼苗、增加挖坑深度、使用保水劑等辦法,原本白茫茫的沙地上,開始有了點點翠綠。

  “成本多了、勞動強度大了,但效果好了,值得!”陶鳳交笑道,有了效果,大家的積極性也起來了,媳婦外出打工了,就讓婆婆來;年紀大了體力跟不上,就讓女兒來,在沙地上忙碌的“娘子軍”們,曾一度多達60多人。

  為的是給寶島添新綠

  海邊的木麻黃一天天成長起來,陶鳳交和姐妹們的信心、幹勁都越來越足。看著“娘子軍”如此熱衷植樹造林,當地人卻並非都能理解。

  “有人笑我傻,説沒收入的事情還幹得這麼起勁,還有人説一定是拿了政府的錢。”風言風語並沒有澆滅她的熱情,每天依舊走一個小時的路程到沙地上植樹。“嘴巴長在別人身上,讓他們説去吧。”

  1995年,因被誤解種樹佔了別人的土地,她被村民潑了一身臭糞,當晚她在委屈的哭泣中醒來,閃過了放棄的念頭。但擦去眼淚後,她邁出的步伐卻比以前更堅定有力。

  唯一能讓陶鳳交挂心的,是海防林的安危。“村裏的牛羊啃吃幼苗,還有人要偷砍林木,雖然管理海防林是別人的事,但陶姐看見了就要管。”文敬春還記得,曾有不聽話的孩子為了拾海螺破壞了剛種下去的幼苗,陶鳳交第二天就到學校哭著讓校長提醒孩子,海防林破壞不得。

  陶鳳交的二兒子鄭偉傑,自14歲起就跟著媽媽種樹。他眼裏的母親太不容易了。也是在母親的感染下,他和他哥哥後來都加入了昌江林業局的種樹隊伍。

  2010年,昌江的海防林建設任務完成,陶鳳交和姐妹們也慢慢閒了下來,但是她們主動加入了護林隊伍,繼續堅守在一線。

  “有了這片海防林,住在海邊的人們就不怕了。”海邊走了一圈,陶鳳交對於木麻黃的成長很滿意。

  25年,1.88萬畝、338萬餘株木麻黃,就是這群勤勞女人的勳章。(劉笑非)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