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東方市殺人嫌犯潛逃17年終落網

2017-09-20 14:51: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9月11日,在海南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刑偵大隊的大力支持下,東方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循線追查、連續奮戰,成功將潛逃17年的故意殺人嫌犯劉某抓獲歸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ile0001

合影(東方市公安局 供圖)

  據了解,2000年11月30日,4名蒙面歹徒持刀、槍潛入東方市總工會一民宅,持槍嫌疑人連開四槍將屋內的吉某平擊傷倒地(後死亡),3名持刀嫌疑人將黃某剛等二人砍傷。案發後,東方市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立即調集精幹警力成立專案組,並查清了4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實身份,分別趕赴4人戶籍地、暫住地開展抓捕工作。但由於4名犯罪嫌疑人案發後潛逃,導致抓捕未果,東方警方遂將4人上網通緝。

  2011年清網行動期間,犯罪嫌疑人吳某、黃某松在公安機關強大的政治攻勢下主動投案自首,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一直沒有歸案。17年來,東方市公安局從未放棄抓捕工作,先後多次派出專案組輾轉各地進行抓捕,但由於犯罪嫌疑人反偵察意識較強,社會關係複雜,且無固定住所,導致線索中斷,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省公安廳追逃專項行動工作開展以來,東方市局黨委重新成立“2000.11.30”故意殺人案追逃工作小組,先後召開10余次案件分析會,結合“清網行動”追逃工作經驗,認真梳理分析前期存在的問題,細緻深入地對犯罪嫌疑人及其關係人基礎信息進行再次摸排、比對、甄別工作,從中篩選有用信息,尋找蛛絲馬跡。

  鋻於犯罪嫌疑人劉某已潛逃17年,時間跨度大、線索少、且目前體貌特徵應有所改變等現實問題,工作組決定調整工作方式,將傳統的“以案找人”轉變為“以信息找人”,終於發現犯罪嫌疑人劉某藏匿在廣東佛山這一線索。

  為把握抓捕時機,9月7日,抓捕組秘密趕往佛山市開展偵查,並緊緊抓住劉某可能從事駕校教練這一線索,克服對當地環境不熟悉、警力有限等諸多實際困難,先後排查駕校20余家,篩查核對上千名職工,最終獲取了劉某的落腳點,促成了最後的成功抓捕。在抓捕嫌疑人的過程中,抓捕組民警與廣東佛山警方密切配合,充分利用兩地信息資源。9月11日,抓捕組在佛山市禪城區某駕校檔口將劉某成功抓獲,至此,亡命17載的兇徒被緝捕歸案。(供稿 東方市公安局 蘇晶)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