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全國人大代表開展海洋漁業發展情況調研

2017-09-21 09:32:18|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原題:省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開展海洋漁業發展情況專題調研沈曉明出席省政府彙報會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2017年全國人大代表專題調研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省人大常委會于9月20日至24日組織由我省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組成的調研組赴文昌、瓊海、三亞等市縣,對海洋漁業發展情況開展專題調研活動。今天(9月20日)上午出發前,海南省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專題調研省政府彙報會在海口舉行。

  省長沈曉明、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海波、副省長李國梁、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屈建民、省政府秘書長陸志遠出席省政府彙報會。

  調研組聽取了李國梁所作的《海南省海洋漁業發展情況彙報》。據介紹,近年來,我省海洋漁業工作平穩有序開展,總體而言漁業産量産值趨於穩定。海洋捕撈業依然佔主導地位;海水養殖業發展水準較高;水産品出口位居全國前列;休閒漁業剛剛起步;漁業基礎設施不斷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持全國一流水準。與此同時,我省漁業仍面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壓力大、外海捕撈能力弱、基礎薄弱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改變等問題。下一步,我省將開展南海漁業資源調查,支持建設大型養殖工船和大型智慧化養殖漁場項目,支持打造全國最大的水産苗種生産基地等。

  沈曉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書記劉賜貴,向各位代表來海南調研表示歡迎。他指出,目前海南海洋漁業面臨近海漁業資源日益衰減、傳統捕魚方式面臨淘汰、生態型養殖業尚未成形等困境,必須要實現四個轉型,即漁業要從捕撈向養殖轉型,捕撈要從近海向遠海轉型,養殖要從沿海向外海轉型,漁民要從捕魚者向休閒漁業從業者轉型。他強調,做好海洋文章對海南未來發展很重要,省政府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時重要講話精神和省第七次黨代會部署,推進實施“海洋強省”戰略。

  在接下來的調研中,調研組將全面了解海南海洋漁業資源現狀及發展潛力,發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我省海洋漁業發展在轉型升級、項目建設、科技興漁、海洋生態保護等方面的主要意見建議。

  調研組由十二屆全國人大華僑委委員、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黨組副書記符興任組長;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郝如玉任副組長。調研組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衛留成,十八屆中央委員、全國人大華僑委副主任委員羅保銘,副省長、省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李國梁,省政協副主席王勇,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黨組副書記符躍蘭,武警海南省總隊原政委戴金益等18名海南省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組成。(記者尤夢瑜 實習生吳可麗)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