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戶籍制度改革136名無戶口人員實現落戶

2017-09-21 15:18: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戶籍制度改革,涉及億萬人的切身利益。2017年以來,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戶政部門為無戶口人員解決了落戶問題,無戶口人員參與社會事務、享受基本公共服務的權利進一步得到保障,為百姓群眾帶來諸多福祉。

  據了解,劉友棧是新星農場一名職工,20年前劉友棧應徵入伍,退伍後便在外地打工,由於未及時回到原居住地派出所進行戶籍登記,這些年沒有相關的身份證明材料,劉友棧享受不到該有的基本居民福利政策,為此,他多次往返居住地派出所申請辦理戶口落戶手續,因丟失多年相關的身份證明材料,派出所也沒能幫劉友棧辦理。就這樣,劉友棧就成了“黑戶”了。

  2017年以來,縣公安局戶政部門在全縣部署開展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專項工作行動。新星農場派出所把劉友棧戶籍登記列入首批辦理,今年8月份,他如願地辦理落戶了,也有了身份證。

  在開展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專項工作行動中,全縣16個派出所民警深入社區開展調查摸底工作,主動作為、入戶到家、深入調查,逐一核實登記上報,減少群眾往返奔波次數,解決了一批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解決了他們的後顧之憂,廣受群眾好評。到目前為止,縣公安局解決各類情況無戶口人員落戶共136人,其中,解決未辦理收養手續的事實收養無戶口人員12人。

  此外,2016年6月初,保亭先後出臺了《推行流動人口居住證制度工作方案》和《流動人口居住證服務管理暫行規定》,全縣16個派出所均是申請受理辦理居住證點,流動人口只需要到居住地管轄派出所申請即可。目前,保亭登記在冊的流動人口數13375人,受理申請辦理居住證人數是2930人,已經制證人數是704人。(供稿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宣傳部 吉薇 楊光)

分享到:
111